【小小说】母亲不进城

  ◆熊兴国

  强是母亲的儿子,在城里有家有事业,可是母亲不愿跟强走,她说城里不踏实。

  强在城里忙,想着换一套大一点的房子,换一辆好一点的车。母亲也在乡下忙,她想的是地里的半亩花生能丰收,圈里的两头猪能快快长大。

  就这样过了两三年,可母亲还是一样在她的乡下。强实在看不过去,就决意把母亲接到城里来,可母亲还是那句话:城里不踏实。

  没有办法,强只好一个人回了城里,不过在他的心里,母亲就是一个倔强的人。其实母亲是理解强的,那是她的儿子,可那毕竟是两回事,母亲仍继续在她的乡下。

  人老了,身体也就不中用起来,母亲病了,住进了医院。强急匆匆地往回赶,可是当在医院看到母亲的那一眼,强就无语了。不是他没有话说,而是生气,其实也是,如果母亲跟强进城,怎么可能让他两头跑呢。

  母亲看出了强的心思,就故意找他说话,让他做这做那。虽说强心里很不高兴,但那是他的母亲,自然得“有求必应”。

  一个星期之后,母亲出院了,强打算把母亲直接接进城里,可是母亲始终不肯,矛盾爆发了。

  “城里好好的家不住,我看你就一辈子守着乡下那个窝算了!”强火气很大,全然不顾母亲的感受。

  “是窝的不是乡下那个,是城里。你记住,乡下那个才是你真正的家,城里那个,只是你的住处!”想不到她母亲也一点不示弱。

  看着母亲的眼神,强屈服了,最后只好又把母亲送回了乡下的家里。

  因为母亲的病刚好,还不能动,强只好帮着她又喂鸡又喂猪。只是看着圈里两头长得肥肥胖胖的猪,还有满院子大大小小的鸡,强有种神经被触动的感觉涌上心头。

  吃过晚饭,母亲从箱底翻出了两个本本,说一个是农村宅基地的土地证,一个是村里的林改。强有些惊讶,这些事他怎么不知道。母亲似乎看出了强的心思,说道:“不知道吧?人家说了,全部搬城里去的,这些就没有了。”

  说着母亲又翻出了一些单子,什么养殖的,又什么种植的。听母亲说是政府的什么计划,不过她不识字,只会按手印。那天晚上强和母亲聊得很晚,或者具体一点说是他听母亲说得很晚,不过听着听着他的眼睛却湿润了。

  第二天强刚起床就发现停在院里的车塞满了东西。什么腊肉,玉米,大豆……还有两只被五花大绑的公鸡。

  “我知道城里多,但乡下的要比城里好吃,拿去给你媳妇还有我那在城里的孙子,我知道他最喜欢了……”还没有等强开口,母亲就一个人自己说开了。

  看着后视镜里越来越远的身影,强突然理解了母亲,也是唯一没有劝母亲去城里的一次。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