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卫创文  需要市民四个“发自内心”

  ◆王华松

  近年来,随着创卫创文工作的深入推进,黔江这座城市,可以说开创了一个全新的历史时代,可喜可贺。但我们在注重“视觉文明”或“硬件文明”的同时,万万不可忽视:这座城市的人,才是创卫创文工作最基本的要素。因为,人既是创卫创文的实践者,也是创卫创文享有者。

  在这趟创卫创文的征程中,我们每个黔江人都需要以饱满的热情,认真的态度,从细节做起,以及发自内心的爱护,共同建设一个文明、有爱的黔江。这其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词,就是“发自内心”。

  一是发自内心爱护家园,自觉处处都讲卫生。

  无论走在大街,还是小巷,相信有很多黔江人都能切切实实地感受到:身边的环境已变得整洁又干净。无疑,这一变化,得益于创卫创文工作的努力。为了维持城市的整洁,让我们拥有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自觉做到不乱扔垃圾。我们可以多走几步路,把垃圾扔到路边的垃圾桶里,剩下的烟头放入灭烟柱内;在小区里,我们需要把垃圾放置到垃圾集中点,千万不能随意堆放在楼道或是楼栋门口,以免垃圾恶臭,也给邻居带来不便。各个商铺的店主,要做好门前三包,设置专用的垃圾桶在店铺门前为顾客提供方便;市场的经营者当然也应该把残叶果枝等垃圾放置到垃圾桶内,进行统一处理,不得随意丢放在排水口处。

  二是发自内心地维护安全,自觉参与交通安全。

  交通的文明与安全,一直以来都是黔江创卫创文的工作重点。从增加红绿灯设备,到行人礼让线的设置;从交警每日的坚守,到志愿者的积极参与……这座城市的交通,都正在文明有序地不断发展着。

  但是,城市的交通文明,并不能仅仅依靠交警维护、硬件设备的设置或是自愿者的疏导,而是需要每一位市民都应该自觉做到遵守每一个交通规则。行人过斑马线,要做到“红灯停、绿灯行”,即使再赶,也不能随意乱穿;车主开车,要注意遵守交通规则,不超速不闯红灯,并且要自觉做到礼让行人;摩托车司机要佩戴头盔且不随意乱窜,做到文明搭载、文明驾驶等等。

  三是发自内心地守护孩子成长,自觉做到满足学习需求。

  近几年来,黔江不断加大力度,推进未成年思想道德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让学生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但除了注重校园文化主题建设、改善校园的软硬件设备之外,我们还应从孩子们的角度出发,切实为他们打造实用、有趣的课堂以及实践活动,让他们在校园里,真正地学到知识,提高自我素质,增添生活的经验。更重要的是,我们全社会的成人要积极行动起来,为孩子们树立文明的榜样,每个家长要做到以身作则、潜移默化,才能真正让孩子们随处可见“活教材”,从而快速实现让文明的种子以最快的速度在心中“扎根”。

  四是要发自内心地丰富市民休闲娱乐,自觉做到让活动成为常态。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黔江城区的建设包括社区建设,都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可以说市民休闲娱乐的文明程度得到大幅提升。社区的服务中心有老年人活动室、青少年心理辅导站、图书(电子)阅览室等多个功能室,来到这里,市民可以进行各式各样的活动。为了更加丰富群众的休闲娱乐生活,有的社区还开展道德讲堂、家长课堂等,举办了各种各样有意义的活动,让活动成为常态。而只有将类似的“活动”成为常态化工作,城市的文明才会更加快速推进。

  总之,创卫创文不可能是一项“速成”工程,它更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从内心开始、从细节做起,循序渐进提高自身素质,由内而外爱护我们的家园。也唯有如此,文明黔江的蓝图,才一定会在未来得以实现!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