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违建别墅乱象绝不手软

  ◆高敬 史卫燕

  又是违建别墅!近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湖南省反馈“回头看”及专项督察情况时,一针见血地指出当地占用生态绿心地区,顶风违建别墅等问题。

  督察组指出,株洲市在“回头看”督察期间声称位于绿心地区的“北欧小镇”房地产项目已于2017年5月后全面停建,但督察发现,该项目在此后仍违规建设24栋高档别墅。长沙浏阳市金科山水洲一期别墅、长沙县丽发新城三期和怡海新城三期等房地产项目,也在第一轮督察反馈后继续违规建设,占用绿心面积478.5亩。

  从秦岭北麓违建别墅,到长白山违建别墅,再到这次占用生态绿心违建问题,违建别墅何以成风?

  好山好水本是大家共同的生态宝库,但一些地方和企业却总想方设法将其变为“私家风景”,甚至在被督察组点名、被媒体曝光后仍不收敛,顶风作案。问题的根源在于一些领导干部头脑里只有金山银山,没有绿水青山;在于个别地方政府扭曲的政绩观、发展观,把优质生态资源变成土地拍卖的真金白银;在于一些企业见利忘义,以所谓“湖景房”“山景房”牟取高额回报,甚至一些地方在被点名、被通报后,仍抱有侥幸心理,打着将违建变为“既成事实”的如意算盘,敷衍整改,企图通过各种方式将违建的结果“合理合法化”。

  当前,我国生态欠账依然很大,缺林少绿、生态脆弱仍是一个需要下大气力解决的问题。宝贵的生态资源被经济开发活动挤占,将对自然生态系统造成难以逆转的损害,最终受伤害的还是人类自己。

  秦岭北麓1100多栋违建别墅被依法拆除,长白山高尔夫球场和187栋违建别墅已经拆除整改,湖南湘潭也拆除了绿心地区96套违建别墅、59亩违建仿古建筑……不少领导干部已被严厉问责,有的还被追究刑事责任。

  党中央保护生态环境的坚定决心和雷霆举措释放出明确信息:刹住违建别墅歪风,要让生态保护红线不仅划在图纸上,更时刻印在领导干部的头脑里。让红线成为制度“高压线”,让破坏生态的人付出应有代价。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