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门周围有个包,不是痔疮是脓包!

  王女士是个办公室白领,平时喜欢吃辣的食物,不巧最近肛门周围长了个包,最初以为是痔疮,到医院确诊为肛周脓肿,她觉得既然是“脓肿”就消炎、消肿、保守治疗吧,可疼痛持续加重,越来越难熬。最终只有去医院手术切除。

  误区

  “肛周脓肿”这种病常人很少听说,但其病人群体并不小,经常喝酒、经常吃辛辣食物、久站、久坐的人更易发病。所谓“脓肿”,就是细菌侵入后,形成感染,进而化脓,成为肿包。

  许多人把肛周脓肿等同于脸上或其他皮肤上的脓肿,以为只需要“保守治疗”,用点消炎药,等脓肿慢慢消掉,病自然就好了。更有一些病人忍着病痛,拖延就医,最终肿包破溃,形成肛瘘。

  一旦发生肛周脓肿,应及早医治,以防其蔓延、扩散。少数肛周脓肿用抗生素,热水坐浴及局部理疗等可以消散,但多数需要手术治疗。

  黔江仁爱医院肛肠专家莫玉明表示,爱喝酒、喜吃辣、又久坐人群易患肛周脓肿。莫玉明说,肛管直肠内的脓肿与身体其他部位的脓肿不同,身体其他部位的脓肿感染机会少,可自愈。但肛周脓肿一般不能自行痊愈,如任其发展,最终脓肿将向肛周皮肤或肛管直肠腔内破溃形成肛瘘,如果脓液得到引流,症状可暂时缓解,随后破溃口可愈合。但脓液还会不断积聚,感染向周围继续扩散,再次出现症状,并可能出现新的脓肿,并形成多个破溃口,如此反复发作,经久不愈。

  肛周脓肿治疗要重视

  莫玉明介绍,肛周脓肿的手术,看似是一个小手术,一般外科医生都能做,其实治疗不正规,最易导致复发。

  手术的关键是“管壁内口处理”。“内口”是肛肠科的术语,就是指导致脓肿发生的病菌的入口。内口处理是此病治疗的关键所在。手术时如找不到内口,或内口处理失当,就还有可能侵入病菌,再次发生感染,导致病情复发。

  因此,在手术之前,一定要仔细检查脓肿的内口,完全切除或切开它,才能彻底治愈。

  此外,莫玉明表示,肛肠疾病多由日常饮食和卫生习惯影响,一定要引起重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饮食。一旦有症状存在,一定要定期进行肛肠疾病筛查,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黔江仁爱医院供稿)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