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制定团体标准助力落实网约车平台企业安全运营责任

  研究制定团体标准助力落实网约车平台企业安全运营责任

  目前,网络预约出租车已经被公众所熟知,成为公众出行的一种常用选择。然而,去年顺风车安全事件发生后,将网约车平台公司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引发了行业主管部门和公众对于网约车平台安全责任的思考。

  那么网约车平台公司安全责任应该如何定呢?定轻了,不符合国家安全生产法的规定;定重了,网约车平台公司受不了。现在政府部门、平台公司和社会公众都迫切希望制定一个合法、客观、责任到位的安全运营标准,通过管理和技术手段,不断提升网约车安全运营管理水平。

  为此,中国交通运输协会正式立项《网约车平台公司安全运营要求》团体标准,由共享出行分会组织标准起草工作组负责实施。这个发布实施,将对贯彻落实国家网约车安全管理制度、规范网约车平台公司安全运营、提升网约车行业安全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网约车平台公司安全运营要求》工作大纲,将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从网约车平台公司安全运营管理基本要求、人员安全管理、车辆安全管理、安全投诉处理、安全事故应急处理、网络和信息安全管理等安全运营全过程进行编写,界定网约车平台公司安全责任并组织实施。

  编制《网约车平台公司安全运营要求》,将进一步明确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行业管理内容,规范网络预约出租车平台企业的安全责任,促进共享出行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高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平台企业安全运营水平。同时,网约车作为交通新业态是新兴事物,行业主管部门、平台公司、专家和公众都应保持审慎包容的态度,鼓励探索。标准起草组将广泛调研,并征求各方意见,欢迎所有网约车平台公司充分反映企业诉求,行业领导、专家和企业针对网约车安全运营提问题和建设性意见,以保证最终成果效用落到实处。

  (国泰出行黔江服务中心供稿)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