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墅区"让杉树湾村民吃上旅游饭

  “如果贫困户是过这种生活,住这种房子,那我都想当贫困户了。”“这哪里是贫困户哟,这简直是别墅区嘛。”“就是啊,停车场、小花园、菜园子、绿草坪、小洋楼,真的是漂亮。”“你看我这个镜头随便一框就是一幅美景(如图)。”这样的笑谈声,不时从酉阳自治县板溪镇杉树湾村异地扶贫搬迁市级示范点传来,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期工程的五栋房屋主体结构已经完工,目前正在进行门窗、水电等配套设施的安装,预计6月底贫困户们就能顺利搬迁入住。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颜值”,全面改善贫困户居住情况,是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板溪镇将杉树湾村作为农民新居示范点进行重点打造,积极改善村庄公共环境、改善村民出行条件、改善乡村建筑风貌、改善乡村绿化水平、不断加快推进村容村貌提升。

  在落实贫困户异地扶贫搬迁工作方面,板溪镇坚持政策底线、自然协调原则,以“一间民宿、一桌饭菜、一个店铺”的主旨思想,进行现代化农家院落打造。坚决做到让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做事。该地区拥有生态茶园、叠石花园、红叶田园、“蜂”景线等旅游资源,能够让农户发展乡村旅游,吃上旅游饭。同时该区域附近还有大量的园区及企业,能够让贫困户就近务工,让他们有岗位、有事做、有收入,实现高质量脱贫。

  据介绍,该示范点共有三期工程,总面积达30.48亩,镇上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施工,进行打造,预计安置30户当地村民。当地贫困户通过贫困程度评估,最高交纳不超过9000元一户就能够顺利入住。

  “真的没想到我们能像大城市的人一样住进小洋楼,还有小花园。村干部还给我们说,后面要培训我们搞民宿,做乡村旅游,这个日子真的是一天比一天好,每天过着都有盼头。”李桂花是深度贫困户,一家人挤住在一间狭小的矮木房里,通过政府帮扶,她和丈夫都在当地的企业和园区里安置了岗位,每个月有了固定的收入,老人的医疗保险也得到了解决,孩子也享受了助学扶贫政策,现在又能够通过异地扶贫搬迁住进漂亮的新房,还能发展旅游产业吃上旅游饭。

  李桂花只是当地贫困户的一个缩影,通过政府精准的识别,对应的帮扶政策,板溪镇的贫困户已然褪去了贫困的面貌,散发着积极向上、主动脱贫的光环。

 (记者 刘彦祺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