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与思考】手机哪有书卷香

  ◆刘刚

  靛蓝的天幕上,一轮满月缓缓飘移,时而跃过远山的轮廓,时而扯起一片白云作面纱,是那般自在,是那般悠然。山村夜晚格外静谧,皎洁的月华从林间撒落,晚风轻拂,树影婆娑。屋内灯光成为夜色中最耀眼的点缀,谁家少年在窗下手持书卷,认真阅读,淡雅书香与晚风相融,弥漫着整个村庄,此情此景,为山村的夜晚平添了几分诗意。

  这样的画面如今只能在记忆中浮现,曾几何时掌上阅读改变了我们的看书习惯,尽管便捷许多,却没有了当年的诗情画意,也没有了当年的文艺雅趣,完全是为了打发时间和应付式阅读,或躺在床上,或斜靠沙发,走路在看,吃饭也在看,低头族给人的感觉要么是硬生生的,要么是随心所欲的。不再把读书当作神圣的兴趣爱好,也没把读书当作高尚的消遣方式。

  又一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世界上已不缺少阅读者,只是阅读形式发生了颠覆性改变,手捧书卷的传统阅读模式已渐行渐远,深感惋惜的同时,也为青少年的不健康阅读方式捏了一把汗。时下,“四眼人群”呈上升趋势,且蔓延至未成年儿童,这是因为手机亮度刺眼,视网膜长时间受到刺激而出现近视。另外,肩颈病和心脑血管疾病人群逐年扩展,同样趋于年轻化。这是因为“低头族”阅读者们长期保持一种动作,肩颈变得僵硬,甚至压迫血管时间过长,血脉不畅,大脑供氧不足,而导致心脑血管和肩颈发生病变。

  阅读,是一件非常美好悦怡的事情。真正有效的阅读不仅让人获取知识,还能陶冶情操,一举两得。然而,有些人的阅读没有任何目的,随心所欲,时间一长就会变得枯燥无味,甚至无聊至极。阅读,还是要有目的,还是要讲方式方法。我想,多数人都怀念曾经端坐捧读的那些醉人时光,无论是朝霞冉冉的晨曦,还是月华如水的夜晚,一盏茶一卷书就能让人在文字的海洋里徜徉,缕缕书香从指间飘散开来,弥漫房间,弥漫窗前,弥漫在读书人的世界里,那是多么的温馨和惬意啊!

  手执书卷,能让人气宇轩昂;身染书香,能让人神清气爽。反之,看社会上个别蜷缩在公交站台或佝偻在草地上埋头看手机的人,是找不到一丝文艺气息的,更别说如诗如画的景致。这话说得尖锐了些,但是健康和气节是不容忽视的事情。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不能不学习,不能不读书,也不能没有健康和气节。打起精神,端坐阅读,这是我一直在坚持的美事。试问:手机哪有书卷香?!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