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

  沙坝乡:近来,沙坝乡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重点抓好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工作,切实改善村容村貌。

  完善垃圾处理体系。在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道路硬化、污水治理等方面加大投入,配齐垃圾收运车3辆、在公路沿线、集镇以及居民点放置垃圾箱43个,垃圾桶150个,建成垃圾中转站1个,实现“面”提档升级、“里”改头换面。

  健全行动运行机制。出台《沙坝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成立沙坝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对全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统筹安排,组织开展“三清一改”清洁活动,在沿河地区、沿铁路线、沿高速公路、沿周边做到把残垣断壁拆除、物件柴草码放整齐,实现村子干净、乡村美化。

  建立激励考核制度。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纳入村(社区)综合目标考核,把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环境保护、设施爱护等规定写入《村规民约》,实行农户门前“四包”责任制,评选“整洁庭院”14户、“清洁农家”21户、“卫生户”140户,现已成功创建市级卫生乡。

  (通讯员 戴杰均)

  水市乡:近期,水市乡为全面改善人居环境,着力创建美丽宜居乡村,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农户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活动。

  持续宣传,转变群众观念。以“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采取召开村民院坝会、张贴倡议书、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口头讲解等形式,大力推广“三定三勤三看四个一”生活习惯,转变群众思维。

  合力整治,全面清理公共区域垃圾。乡村两级干部职工以及保洁员、护林员等共同组成清洁小组,建立了以点带面、纵深推进的工作措施,全面清理了路边、沟边、房屋周围以及田间地头的生活垃圾、废旧地膜等,使全乡农村环境卫生产生了明显改观。

  以村为单位、群众为主体,建立长效机制,维持乡村干净整洁。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做好宣传发动、组织实施、监督检查等,组织动员农民群众,进行区域划分,责任落实到人。同时确立专门负责人定期、不定期走村入户,发现垃圾清理不彻底情况,立即拍照取证,并在全乡党建微信群、QQ群实时公开,倒逼工作责任落实,确保农村环境卫生常清理、长保洁。

(通讯员 周江连)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