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夜话】总有那一片蛙声

  ◆陈绍平

  我住所的旁边,正好是一大片良田,夜深人静的时候,总会从窗外飘来阵阵蛙声,这对于我来说,是再熟悉不过的了,每年的这个时节,蛙声响起,如同久别重逢的老朋友似的,惊喜而又甜蜜。于是,习惯在夜里读书和写作的我,十分喜爱那一扇窗,起起伏伏的蛙声,让我的思绪漂浮,滑入了季节的深处。

  乡村的夜,显得特别的宁静。此时,蛙声一阵阵传来,格外清脆,格外悦耳,格外地撩人心扉。它断断续续,时高时低,浅唱低吟,错落有致,似问候,如倾诉,又恍若相互交流,恰是喃喃私语。如若新月一弯时,蛙声遍地,是如此的亲切,如许的温馨,她拂动着春夜的暖风,沿着情感的脉络缕缕入心。

  每到这时,深夜朦胧,正好听取蛙声一片。一只蛙鼓噪起来啦,先是低低地,徐徐地,渐渐地声音宏亮高亢起来,刚劲地穿透夜的帷幕,直到你的窗前;继而,群蛙齐鸣,那蛙声从肥沃的田野而来,带着泥土的芬芳,和青青草的醇香;也许,它们正在翻捡庄稼汉春耕时的山歌;也许,它们正在唠叨稻花香里说丰年的喜悦,还有很多很多,一阵阵地涌来,又一点点地荡漾开去。

  听着蛙声,你就会想起许多美好的时光:童年的天真无邪,少年的无拘无束,青年的浪漫情怀;你还会想起蜂蝶舞蹈菜花的身姿,雀鸟穿梭桃李的调皮;你更会在缠绵的蛙声里,遥寄在水一方的思念,那暖暖的一缕情思,瞬间竟化成两滴晶莹的泪珠,冰凌般地挂在两腮,温柔了岁月,惊艳了时光。

  看来,伴我入眠的,除了故乡那弯浅浅的河水,便是那高高低低而又让人魂牵梦绕的——蛙声!那是我生命中离不开的蛙声了。

  不信,你听,田野里,蛙声如潮……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