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物语】四月的雨

  ◆李洪

  雨依然下不停,时而弥弥稠稠如思乡女子的呢喃,时而淅淅沥沥似缠缠绵绵的乡愁,时而又像急骤的鼓点落满归来的心情。

  风吹动了倚窗老人的白发,也吹动了她眼神里的失望与落寞,通往远方的小路,唯有空蒙的雨雾,像一种愁绪在弥漫。

  两只黄雀在雨中上下翻飞,忽而飞上挂着晶亮雨滴的电线,忽而飞上曳动的树端,忽而又俯冲着飞向田埂,听不见它们的叫声,但能感受到那卿卿我我的缠绵爱意。

  牵着黄牛孤独走在乡间小路上的老人,斜风疾雨浇灭了燃烧的烟蒂,浇不灭心中固守的耕耘与快乐。空旷的田野上,麦子的清香渐渐淡去,激起无数泡泡的水田,一场盛大的交响正在酝酿。“哞——”黄牛的一声长啸,再次点燃老人希望的火苗,尽管那扶着犁铧的手有些颤抖,尽管双脚有些跟不上,但那些陪伴了大半辈子的水声还在氤氲着他的笑容,氤氲着他的执著与坚持。

  丝绸的传说,再次沿着桑叶那苍劲脉络的走向,在疾风骤雨中顽强穿行。摘一颗酒红的桑葚放进嘴里,采桑老人便醉了,绽放的笑容灿烂了她的梦想与希冀。

  布谷鸟响彻千年的叫声再次响起,在远处的山谷回响,在长满青杠树和水杉的山岗游荡,在包谷疯长的声音里穿行。雨幕中,那个疾疾行走又不时四处寻觅的少年,是曾经把“布谷”当“包谷”的人么?

  似有竹笛吹响,极目处,一个头戴斗笠身披蓑衣的人驻足荷塘边,此时此刻,无论是杜甫清新迷人的初荷,还是杨万里刚露尖尖角的小荷,都没有他的荷塘纯粹。那些浮在水面上的嫩叶,被雨水激起的一圈圈波纹不断的荡漾过去又回旋过来,甚是迷人,让人心旷神怡。

  雨还在下,恰似离愁人眼角的泪珠,欲说还休!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