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情况闯红灯 你可申诉不处罚

  本报讯(记者 王华松)近日,市民杜平碰上件烦心事:在上谭家湾的时候前面是一辆小型货车,结果跟着前面的车行至中央了才发现是红灯,“那辆小货车货厢比较高,我坐在自己车里根本不知道前面到底是红灯还是绿灯,就稀里糊涂跟着走了,像这种情况算不算闯红灯?”杜平很是担心。

  对此,区公安局交通巡逻警察支队一大队民警表示:如果只是因操作不及时,或因前方大车挡住视线等其他原因将车停在了停止线上或停车线外,这不算构成闯红灯行为的。但大多数交通路口的违章判罚都是由路口的电子警察完成,而电子警察处理违章不如交警那么人性化和准确,“若车主因这些原因被拍到闯红灯,可以到区公安局交通巡逻警察支队进行申诉,根据视频监控证据,可以消除违章。”

  另据了解,根据交通法的规定,在等信号灯时如果前轮越线,按照越线停车处罚,要罚款50元。如果车辆在红灯时只是刚刚越过停止线但立即停住了,交管部门不会对其进行处罚,但如果过线后还有明显的位置移动,就会被处罚。如果车辆全身越过停止线后没再继续移动,这样并不算闯红灯。但这种情况是越线停车,根据《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分值》,行经交叉路口不按规定行车或者停车的,一次扣2分。对于“ 因被前方大车遮挡视线而误闯红灯”等特殊情况,交管部门将按照执法程序进行核实和纠正。如果确实因为前车遮挡信号灯导致后车误闯红灯,除了通过法制员审核等形式在前期予以纠正外,当事人还可以通过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渠道申诉解决,情况属实可免罚。

  “车让人多一份安全、人让车添一份文明。” 民警同时提醒驾驶员朋友在注意红绿灯的同时还应注意礼让行人,提高红绿灯路口礼让斑马线的意识,摒弃抢行、抢道等交通陋习,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营造的良好交通文明氛围。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