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趣”成“狗患” 养狗还需注意文明

  本报热线79081234报道(记者 田丹 文/图)4月25日,家住三台山小区的热心市民秦女士致电本报热线称:“城市居民养狗越来越多,遛狗不仅成为街头一景,在小区里放养狗的人也很多,宠物狗乱窜,犬声扰民、狗粪污染、宠物狗咬人等现象时有发生。本应是人们生活中的‘狗趣’反而成了‘狗患’。希望有关部门能够管管此事。”

  调查:宠物狗乱窜严重扰民

  当日,记者在该小区遇到了居民程女士,说起小区里养狗的情形程女士仍然后怕不已。“前两天晚上我走在小区道路上,突然窜出来一只大狗,我怀着孕吓得半死,虽然狗没有咬我,可它围着我走了两圈,那眼神太恐怖了。我当时大声喊了几声,却没有主人出来回应。事后我脚软了好半天才敢继续走路。”

  当晚程女士在小区业主群里提及此事,养狗人称自己家的狗从来没有咬过人,引起了许多小区居民的反感。“所有的狗在没咬人之前主人都说它不咬人”“这不是咬不咬人的问题,而是体型那么大的狗不栓绳子出门(如图),实在很吓人”……居民对此事议论纷纷。

  4月25日,记者在多个小区采访了解到,宠物狗乱窜、随处大小便、大型犬吓到居民等问题并不鲜见。近几年,城市中养宠物狗的人越来越多,但随之出现了一些在大街小巷乱跑乱窜的无主狗、流浪狗,伤人扰民事件时有发生。阳光花园小区居民杨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小区近半年来狗患相当严重,三四条野狗经常在小区门口和附近的公路上乱窜,大人小孩出门都担惊受怕,深怕被咬到。

  养狗还需注意文明

  除了流浪狗扰民,采访中市民对遛狗不牵绳子、宠物狗随地大小便等不文明养狗现象也有较大的意见。不少市民都对养宠物的行为表示理解,任何人都有养狗的权利,主人给狗吃好的、穿花衣服等等都无可厚非,但前提是养狗不能影响到他人的生活,不能对社会造成不良影响。

  市民黎女士告诉记者,有一天早上她忙着下班回家,在河滨公园里踩到一堆狗屎,瞬间感到很恶心,觉得自己满身都是臭味。她无奈地说:“回家我第一件事就是换衣服洗澡,既然养狗就要管狗,让宠物狗随便拉屎撒尿,不仅给市民的生活环境带来污染和破坏,而且对人们的身体健康也造成了威胁。”

  对于不文明养狗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多家物业公司,在相关规定缺乏而又要充分体现小区“人性化”管理的前提下,不少物业公司仅能通过规劝、管理等手法逐步减少宠物扰民问题。黔鹏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些住户在小区内随意放养宠物狗,不仅影响小区环境卫生,也会造成安全隐患和邻里纠纷。物业公司在接到投诉后都会第一时间进行沟通协调,但物业公司毕竟没有执法权,只能加强文明养宠物的宣传,同时做好相关管理工作。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