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笔忘字别全让网络“背锅”

  ◆董宏达

  网络时代,文字记录方式发生革命性变化,敲键盘替代了一笔一画的汉字书写。许多人只能大致记住汉字的形态,提笔后无法正确写出具体的部首结构。因而,在当下写错字、提笔忘字现象并不鲜见,令人担忧,但也不该把写错别字和提笔忘字全赖到网络身上。

  提倡书写汉字、写好汉字,与顺应时代发展并不矛盾。文字书写的网络化是历史潮流,但没有规定用了手机、电脑,就可以丢掉手写汉字。遗憾的是,有人对此不以为然,认为汉字不过是个符号,能交流就行,何必计较书写,书写是书法爱好者的事。显然,这是一种实用主义思维,把汉字书写归结为“小众”行为,没有深刻认识到汉字书写与中国文化的密切关系。

  从历史发展角度看,社会无论怎样变化,汉字的手书永远都是必需的一种书写形式。提倡写好汉字,与用好现代手段的文字交流方式是并行不悖的。在一切能用手书的地方尽量手书、尽量写好,不能将其遗弃和排斥。

  汉字是一种特殊文化,其中蕴涵着智慧,富有生命力和创造力。就算电脑打字,也应掌握基本笔画和书写规律,更不用说由写好字上升到书法了。写好汉字不是一件小事,而是一件关系到中华文化传承和发展的大事。我们不能因为电脑的普及,就丢掉书写习惯与能力。有着几千年文化底蕴的方块字,不会在电脑时代消失,但如果不注意扭转电脑打字的偏好,也会影响汉字的传承。我们要有这种危机感。

  汉字是中华民族智慧和文明的结晶。汉字发展演化到今天,不但是每一个中国人学习交流的文化工具,而且其吸引力已经超越国界,在世界许多国家焕发着无穷无尽的魅力。现如今,随着汉语热的兴起,在东南亚、欧美以及其它许多国家和地区,都出现了汉字书写热。洋学子都在勤学苦练汉语汉字,作为中国人,我们该如何看待、如何对待?

  写好汉字并非难事,关键是要从小抓起,打好汉字书写基础。但现在有些学校对汉字书写抓得不务实,有的放任自流,有的贪大求全,反倒把汉字书写抓“夹生”了。事实上,要让汉字书写回归应有状态,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在讲清道理的同时,通过各种有效活动,促进汉语汉字更加广泛深入地融入当代大众生活之中,激发人们对汉语汉字的热爱和珍视,从而提升国民的语言文字素养。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