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你文明了吗? 快来照照这面“文明镜子”

  本报讯 (记者 黄英 文/图)两位美女手捧奶茶有说有笑,顺手将喝完的奶茶放在花台边的石板上,后面一位小姑娘捡起来,丢进了垃圾桶……这是记者日前在黔江大什字看到的情景。

垃圾箱

  近来,随着黔江文明城区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城区环境越来越好,居民素质也普遍提升,可是在身边仍然还有不文明现象的影子。为此,记者走访了黔江城区繁华路段,谨以这些细小的“文明”或“不文明”现象,让市民照照这面“文明”镜子,呼吁市民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

  斑马线上看“文明”

  古人云:“敬为入德之门。”“不知礼,无以立。”礼让斑马线“让”的既是“礼”和“敬”,也是一个人的品德的体现。无论机动车与非机动车、行人之间谁让谁,只有心怀礼仪、诚敬,对他人有所尊敬,才能做到宽怀礼让、谦敬待人、不争不抢。

  记者在黔江南海城红绿灯、大什字商业街、石城广场等人流量较为集中时发现,大部分车辆、行人都遵守交通规则,仍然有少部分不文明行为。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车辆和行人抢时间,不礼让行人;二、部分行人不看红绿灯,见车辆较远,立马冲过去;三、行人不走斑马线,横穿公路。

  “我以前也不太注意过马路这些小细节,有一次,我带着女儿横穿马路时,女儿的一句话让我羞愧。女儿说,妈妈,老师说了,横穿马路是不对的,很不安全。从此,我也记住了女儿的话,做一个文明过马路的人,因为你的一言一行不仅代表你的形象,更是一个文明的传播者。”市民刘女士说。

  公共场所展“文明”

  公共场所是展示一座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记者在黔江河滨公园沿线、南海鑫城、大什字商业街等地走访发现。到处都可见文明宣传标语,群众自觉意识有所提高,城区环境卫生有所改善,但仍有少数不文明现象发生。

  这些不文明现象主要体现在:一、公共场所少部分乱扔垃圾,尤其是花丛里、墙角边等一些较隐蔽地带;二、少部分人在公共场所抽烟,不顾及身边人的感受;三、少部分家长让小孩随地大小便,但只有部分家长会将粪便进行清理。

  “其实现在乱扔垃圾的现象少多了,市民素质还是提高了很多,现在打扫卫生也比以前轻松很多。”在河堤上,一位环卫工人说。

  语言交流传“文明”

  社会风气的提升,应该从点点滴滴细节去进行滋养;正能量的培育,也需要在一言一行中开始积攒。当各种文明用语成为人们交流的习惯用语时,当说“谢谢”、“您好”、“请”成为一种生活风尚时,我们的日常生活想必会更加文明和谐。

  “其实很多人与人吵架拌嘴,都是因为语言起来的,有时候会因为一句话而大打出手,甚至有人会因为一句话而丢掉性命,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市民何先生说,你说的每一句话,不只代表你个人的文明形象,更会传播给其他人,尤其是小孩,为什么我们不能从语言上做一个“文明”人呢?

  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做一个文明“达人”。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