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本报讯(记者 梅佳)“天蓝地绿、山清水秀、绿色低碳、生态宜居。”这是黔江区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所标记的注解。2019年,创建工作进入重点突破阶段,将开展专项攻坚行动,确保各项工程和管理措施落到实处。

  据了解,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是目前国家生态环境部关于生态文明创建的最高荣誉。黔江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早在2013年,就启动国家生态区建设,全面掀起了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序幕,2015年纳入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在此基础上,黔江区乘势而为,按照国家和市级关于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的总体要求,启动国家、市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助力“山清水秀美丽黔江”建设。

  “2018年以来,我们以创建市级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核心目标,全面开启了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据黔江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黔江区以创建工作为抓手,着力提高生态经济质量和效益,逐步完善生态空间管控体系,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全面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提高城乡生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形成了全民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基本达到市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标准要求。在此基础上,2019年将对尚未达到国家和市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指标考核要求和重难点指标,开展专项攻坚行动,确保各项工程和管理措施落到实处,市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指标全部达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指标基本达标。预计2020年将全面完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创建工作任务及各项工程措施,国家创建指标全部达标。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顺应时代潮流的必然要求,是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是解决当前生态环保问题的根本途径,是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所需所盼。以创建为抓手,黔江区将致力于推动节约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取得重大进展,生态文明体制机制逐步完善,生态系统健康稳定,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提升,绿色经济体系不断发展壮大,城乡面貌进一步改善,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显著提升,基本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山清水秀美丽黔江新局面。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