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问题导向  聚焦工作重点

  ——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系列评论之三

  ■本报评论员

  脱贫攻坚目前正处在“攻城拔寨”、决战决胜关键时期,要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必须在突出问题导向上下功夫,聚焦工作重点和薄弱环节,保持决战决胜状态,拿出过硬举措和办法,以攻坚之勇和“绣花”之功,一鼓作气,顽强作战,如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近来,黔江区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迅速开展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整改力度还不够大、整改进度还不够快、整改效果还不够好。为此,全区上下务必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工作重点,严把质量关口,有力有序推进工作落实,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

  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工作重点,就要聚焦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全面整改。要按照区委工作部署,全力抓好整改工作落实,对于近期要完成整改的事项,要加快完成扫尾工作,按照“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原则,尽快完善相关验收资料,做到整改一个、完善一个、销号一个。对于下一步要完成整改的问题和长期坚持整改的问题,各责任领导、牵头部门、责任单位要按照整改方案,有力有序推进整改工作落实,确保按期完成整改任务。

  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工作重点,就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精准发力。今年全区脱贫攻坚工作总体目标是实现275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零剩余”,力争已脱贫人口“零返贫”、一般农户“零致贫”,住房安全达到100%、饮水安全达到100%,难点是如何实现扶贫政策向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群体全覆盖,如何保障这部分人的“两不愁三保障”问题。为此,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区委区政府 “六大行动”工作部署,加强调研、摸清底细、分类建档、因户施策,筑牢返贫致贫防线;区级相关单位要在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上进行重点倾斜,确保全区群众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工作重点,就要聚焦当前脱贫攻坚重难点问题全力突破。要强化扶贫小额信贷工作。一方面区级各放贷银行要协同各乡镇(街道),继续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加大放贷力度,实现应贷尽贷;另一方面各乡镇(街道)要协同各放贷银行,加大逾期未还贷款催收力度,建立诚信黑名单制度,对失信人员进行处理。要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按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全区所有区域和农户必须达到第一档标准,即村容村貌要干净整洁,要把残垣断壁拆除、物件柴草码放整齐、把垃圾清了、把村子搞干净;“五沿地区”和乡村振兴示范村必须达到第二档标准,即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道路硬化、污水治理等方面加强投入建设,实现提档升级。要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按时推进相关整改工作,坚决拆除搬迁后留下的旧房。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全区上下要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保持决战决胜状态,拿出过硬举措和办法,来切实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要深入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以攻坚之勇和“绣花”之功,一鼓作气,顽强作战,坚决扛起精准脱贫的光荣使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不辜负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向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