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振兴促发展

  暮春人勤农事忙。连日来,在黔江区邻鄂镇松林村金丝皇菊种植基地,村民们忙着覆盖农膜、移栽花苗。基地负责人简义相说:“雁归巴山正当时,在农村,大有可为。”

  简义相是黔江区返乡创业,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的代表之一。今年,是黔江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之年,全区将围绕“粮经比达到4:6,3个市级示范点和金溪镇达到1:9,其他示范村达到2:8”的总体目标,全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深度调整,确保结构调优、质量调好、效益调高。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振兴是首要任务。从黑溪镇的经果林种植到石家镇的水产养殖;从中塘乡的猕猴桃到金溪镇的羊肚菌;从太极乡的蚕桑到杉岭乡的红米……产业兴旺,群众增收,成效明显。

  在产业发展中,黔江区围绕“一村一品”思路,因地制宜选准产业项目,做大产业规模,发挥产业集聚效应,全力打造地域产业特色“名片”。中塘乡兴泉社区将围绕把猕猴桃、脆红李打造成社区“地标性产业品牌”的思路,扩大产业规模,全力打造“花果满兴泉”的农业景观;小南海镇新建村将围绕打造“中国土家民俗风情旅游第一村”,持之以恒打好“文化旅游”牌,推进农文旅商集聚融合发展;冯家街道寨子社区围绕“城郊融合”定位,打好“生态特色”牌,加快发展精品桃、柑橘、葡萄、花卉等产业,提质开发小黄牛、官村手工麻糖、果脯果酒等产品,延伸特色产业链条,推进三产融合发展。

  “在山地、山水两篇文章上下功夫,大力发展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着力变‘山地’短板为最大潜力。”黔江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全区将深入实施立体农业行动,确保今年 “亩产万元立体农业”基地新增5万亩,总量达到10万亩以上;坚持向科技要规模、要质量、要效益,加大特色产业科技支撑,积极开展技术集成示范和推广运用,让技术服务参与产、供、销全过程,着力构建与产业链相对应的技术链;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加快食品工业园建设,深入推进全国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区工作,打响“山韵黔江”品牌,确保黔江农产品卖出更好价钱;充分调动各类农业经营主体积极性,深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创新股权量化模式和利益分配机制,激活农村资源要素,确保实现“产业连体”“股权连心”。

 (记者 周艳红)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