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色如画马林美

  4月22日,天高云淡。冯家街道马林村村道公路沿线,层林尽染,春意盎然,独具特色的民居点缀其间,别有一番韵味,漂亮极了。记者看到,马林村农村人居环境优美和谐,农户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人在其中仿佛置身于花园之中,顿觉心旷神怡。

  马林乡村景色如画,得益于当地干部群众积极努力的结果。马林村位于冯家街道南部,2002年由原马林、凉桥两个自然村合并而成。全村辖5个村民小组658户2549人。该村设党支部一个,下设5个网格党小组,1个党群工作室,有党员47名。

  该村党支部书记颜道凡告诉记者,近年来,党支部以深化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后进支部整顿为契机,灵活设置党小组,规范活动阵地建设。探索推行“3+1”党员活力细胞工程,认真落实“一轮双联”“民事村办”等工作制度,服务群众能力得到全面加强。同时,着力推进脱贫攻坚、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工作,初步形成“党建主导、群众参与、社会协同、上下联动”的基层党建新格局。

  近年来,马林村积极开展乡村振兴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在实施产业振兴上,建成小龙虾基地227亩,预计实现年产值140万元;建成白枇杷基地508亩,盛产后累计产值500万元;建成占地2000平方米的孔雀养殖基地,预计年产值约30万元。

  在生态振兴方面,注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特色院落建设,通过动员群众参与改善人居环境,购买社会服务解决辖区保洁,落实“户集、村收、乡运”垃圾收运机制,改善农村环境,美化村容村貌。

  在文化振兴方面,倡导乡村振兴核心价值观、村规民约、家风家训等文化,开展新乡贤评选,评选慈善公婆、孝顺儿女等孝德榜样,为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及其他服务。

  在人才振兴方面,以师生、同乡、同亲等关系为媒介,吸引本村籍人才返乡创业,加强农村致富带头者、村民带头者等考察学习,开展农民培训工作,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民间工匠、巧厨娘等致富能手。

  在组织振兴方面,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推动党组织向小组及特色院落延伸,加强农村党组织带头人培养,切实提升党组织书记带富能力和服务能力,定期开展党员评议,通过评选党员示范户、中心户,有效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未来,马林村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力推进民俗特色村建设,积极发展乡村旅游、生猪养殖产业,巩固村级基础设施建设成果,进一步提高服务群众工作水平。

 (记者 罗跃)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