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重庆市劳动模范、黔江区康乐保洁服务中心职工付明红

  垃圾点是我的责任田

  耕种好它是我的本分

  城市的早晨似乎是从车水马龙的喧嚣中开始的,一觉醒来匆忙吃饭上班,习惯了周围司空见惯的花草树木,也习惯了脚下整洁干净的路面,却不知道环卫工人们早已用辛勤的劳动开启了这个城市的黎明。

付明红清运垃圾

  每天清晨5点,随着“吱呀”一声门响,付明红走出家门匆匆赶往交西路跑马山路口,开始了紧张又忙碌的工作。这样的工作节奏,他已经坚持了29年。

  垃圾点就是我的责任田

  付明红今年48岁,黔江区康乐保洁服务中心职工,自1990年参加工作以来,忠于职守,爱岗敬业,以“宁可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无私奉献精神,为广大环卫工人树立了榜样。2017年4月,付明红被重庆市委、市政府授予“重庆市劳动模范”称号。

  “垃圾容易腐烂变质,堆放太多太久会发出刺鼻臭味,影响周围环境和出行人的心情,必须及时运走。”4月17日上午7点,在山台山小区垃圾收集点,记者见到了付明红,身穿橘黄色工装的他和同事忙碌地清运垃圾。

  山台山小区居民多,生活垃圾和临街店铺留下的垃圾,使这里成为垃圾收集点中垃圾量最多、任务最重的一个,每天付明红都会跟随垃圾清运车在这里往返4趟,及时将垃圾运走。

  城市美容师是人们对像他这样的环卫工人的美誉。然而,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夏天要在高温下作业,冬天要忍受寒风雨雪,这种既脏又累且单调繁重的工作,普通人无法体会其中的艰辛。付明红说:“垃圾收集点就是我的一亩三分责任田,谁不想把自己家的地收拾得利利落落。看着干干净净的路面,我心里舒坦,脏点苦点没得啥子。”

  从7:00到9:30的两个半小时里,记者跟随清运车走了6个收集点。每到一处,付明红麻利地下车、装运,没有过多的话语。他负责的三台山小区、观山水、交西路地段共有15个垃圾收集点,平均每天3吨多的垃圾是付明红和他的工友一锹一锹送进清运车里的。

  干好工作是我的本分

  跑马山路口-山台山-观山水-汽车南站-交西路-跑马山路口,是付明红所在的清运中心22号车组每天的清运路线,沿线商铺、建材摊点多,垃圾量多,他从来不讲条件,竭尽所能克服困难,按时按点完成任务。

  “现在是春天,稍微好点,天气热的时候摊贩、店铺扔的瓜果蔬菜在高温下暴晒,过夜时腐烂发臭,苍蝇蚊虫乱飞。一天下来,身上、手上都是难闻的味道。”他一边干活一边告诉记者,为了确保垃圾日产日清,每天早晚都要清运两次。

  “山台山居民多,生活垃圾比较多;交西路车流量大,清理要避开上下班高峰……”15个垃圾收集点的位置、垃圾特点、垃圾处理注意事项、便捷方法,付明红牢牢记在心里。

  在29年的工作中,付明红逐渐有了自己的工作心得。他说,类似交西路收集点这样在马路边上的,既不能影响人们的出行,更不能影响市容市貌,清运车每天必须赶在早高峰前将垃圾清运完毕,还要随时和负责此路段清扫的环卫工人保持联系,确保垃圾及时清运,路面干净整洁。

  “垃圾清运是个体力活儿,更是脸面活儿,来不得半点偷懒耍滑,干好了是我的本分。”付明红说,作为一名环卫工人,自己最大的责任就是把卫生搞好,让城市的居民有一个干净清新的生活环境,看着城市变得越来越干净,越来越整洁,市民的素质越来越高,他心里就感到很高兴。

  荣誉只能代表过去

  从1990年开始,付明红先后从事垃圾清运、公厕清掏、垃圾中转站装卸等工种,在最脏、最苦、最累的岗位上坚守了29年,尤其是在黔江区创国卫的关键时期,主动发扬“5+2”“白+黑”精神,每天凌晨4点就第一个走进垃圾中转站,最后一个离开,每天承担了100余车的垃圾装卸处理工作,用实际行动为黔江区创建国家卫生城区做出了突出贡献。

  29年来,付明红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竭尽所能地发光、发热,赢得了许多荣誉:2005年被黔江区政府授予“城市美容师”,2007年被重庆市市政委授予“重庆市城市管理先进个人”,2008年被重庆市政府授予“重庆市城市美容师”,2013年被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授予“优秀环卫工人”等荣誉称号;2017年,荣获重庆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黔江区“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谈及所得的荣誉,付明红说:“荣誉代表的是过去,干环卫工作每天都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哪怕做得再好都要从头再来。现在黔江正在开展‘两城同创’工作,环境卫生好了不少,大家都在努力让黔江变得更美,我也想通过自己的双手,让黔江变得更干净。”

(见习记者 罗秋玲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