劲往一处使 家和产业兴

  家里遇到啥子事情打商量,当大家意见不一致时还举手投票表决,做了决定后就劲往一处使。这是黔江区白石乡凤山村村民王毅家的情况,得益于这样的好家风和相处模式,他家过得和和气气,产业发展得有声有色。

  有事好商量

  今年37岁的王毅,17岁便外出打工,北方和东南沿海都有过他的足迹,他进过厂、睡过工地,靠自己的勤奋踏实,做到了车间主管,工资是厂里普通工人的3~4倍,还收获了爱情。在外漂泊多年,钱虽然挣了,可是看着日渐苍老的父母和不断长大的孩子,他毅然决然和妻子放弃了外面高薪的工作,要返乡发展、陪伴家人。

王毅夫妻查看血桃挂果情况

  回乡之路是艰辛的,最大的难处是家人的不支持。

  “你回来搞啥子,哪个在农村发了财嘛,就是能发财,那个人也肯定不是你。”王毅母亲把他狠狠地骂了一顿。“别把钱搞完了,到时候你是要吃苦吃亏的。”父亲语重心长地对他说。为了得到家里人的支持,王毅做起了全家人的思想工作,最终通过投票表决,他得到了父亲和妻子的支持,正式回乡发展。“孩子有这个想法,想去尝试一下新的东西,当父母的还是要支持一下。”王毅父亲最先松了口。

  失败不气馁

  回乡后,他流转了200亩土地,准备种植辣椒,这时候家人不同意了,他们种了一辈子辣椒,也没挣到钱。他再次耐心地劝说,最终劝服了家人。“我家里的人都比较开明,家庭也很和睦,全家通过商量解决问题,很多时候父母都支持我们。”王毅说。

  200亩的辣椒成功育苗、播种、收获,到年底一算账,王毅却发现根本没有挣钱。辣椒种植需要大量的人力,他请了工人,加上当年天气原因,辣椒产量并不好。次年,他又种植了青菜头,也没有挣到钱,还把带回来的30万积蓄花光了,这下全家人都反对他继续在家乡搞产业了。

  这时,凤山村扶贫工作队成员帅士相找到他,鼓励他外出考察,选择一个高效产业。王毅说动妻子,一起到周边考察,夫妻俩选择了血桃种植。可还没开口,就遭到了父母的反对:“你还有啥子钱搞产业?出去打工,来钱更快更稳。”这时候再次进行全家人投票表决,最终父亲看到他不服输的眼神,还是选择支持他在家发展。“这是最后一次,再不成功,你就安安心心地出去打工。”父亲对他说。

  齐力谋发展

  200亩血桃种下了,全家人每天起早贪黑,在血桃地里除草、施肥、修剪枝丫进行细心管理,精心打理血桃,就像培养孩子一样。如今,血桃长势良好,不少桃树已经开花挂果,预计今年开始投产。

  看到血桃长势良好,王毅终于松了一口气。“没得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我难以走到今天。”王毅说。俗话说“家和万事兴”,在创业的道路上,王毅得到了家人的支持,才有了如今的成绩,才能苦尽甘来。

  王毅家的和睦,得到了周围人的称赞。“他家真的很和气,什么都全家人商量,全家人拧成一股绳做事情。”村民庹国会说。“王毅家的和气,是周围出了名的,他家做任何事情,都是全家人商量好了,再一起齐心协力地做,无论做什么,都发展得轰轰烈烈、有声有色。”帅士相说。

  看到血桃的发展前景好,不少村民都有意种植,找到王毅后,他立马帮助他们买种苗,并把自己所学的种植知识教给村民,还时常到村民的地里指导血桃种植,带动大家一起种植血桃,为家乡发展出一份力。

  (记者 田丹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