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北大女孩黔江养蜂

  这段时间,从黔江城区去往金溪镇的路途中,很多人都会被金溪镇附近公路对面的一大片金灿灿的油菜花所吸引。漫山遍野开放的油菜花地里,掩映着一座纯木质结构的房子和上百个蜂棚。这个风景美丽又带着一丝文艺气息的地方,就是彩虹蜂场。近日,记者来到这里,采访了它的主人潘先珮,一个北京大学毕业又留学西班牙IE商学院的90后美女,一个本该拿着百万年薪的城市精英却依然选择来贫困山区养蜂的创业青年,一个本该自己快乐奔小康却励志要带领一群人致富的产业带头人。

潘先珮正在查看繁蜂情况

  留学经历激发创业情怀

  1990年出生的潘先珮是一个地地道道的重庆女孩,美丽、大方、阳光、率性。在来黔江之前的人生旅途,潘先珮一直都是在大城市中生活着,在顺利从北京大学广播电视新闻专业本科毕业后,她有过短暂的工作经历。做过一线城市地产公司董事长助理,也在深圳某企业做过副总,当时年薪已过百万。或许是骨子里天生的不想过一成不变的生活,工作一段时间后,2015年,潘先珮又考取了西班牙IE商学院的工商管理专业攻读研究生。

  “在IE商学院,中国人屈指可数,或许在欧洲国家人的眼里,中国还不是那么强大。”潘先珮告诉记者,经常的被忽视,发言、意见不被采纳激发了她骨子里的爱国情怀和不服输的拼劲儿,留学期间,她刻苦学习,终于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并且成功在学校创业比赛中拿下一等奖。

  “或许是在那个时候,我的身体里埋下了一颗创业的种子。”潘先珮说,“一个小女孩在海外,爱国情怀油然而生,那种想要成功,想要带领一群人成功的情怀在我的心里萌芽了。”

  回国后,潘先珮回到重庆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生涯,做起了与农业相关的咨询公司。冥冥中,与农业和养蜂结下了不解之缘。

潘先珮的蜂场

  做实业,投资300万元建蜂场

  在做农业咨询的时候,潘先珮认识了引导她进入养蜂行业的伙伴龙训明。

  “他家是三代养蜂的,在养蜂这个行业已经做得比较好了,我在给他们做农业咨询和品牌升级的时候,彼此交流了很多想法。”潘先珮告诉记者,“感觉自己心里那股想做实业的热情一下子就被点燃了,有很多想法我们都是一拍即合。”

  而当时,市卫健委扶贫集团刚好对口帮扶黔江区金溪镇,正在寻找适合金溪发展的农业产业。天时地利人和,潘先珮通过招商引资,毅然决定到金溪镇开始养蜂事业。

  “是什么人就干什么事。我是学习工商管理的,对公司运营这块很有信心,而我的技术合伙人在技术这块也可以让我无后顾之忧。”潘先珮说,通过前期考察,她们发现金溪镇地理环境好、交通方便,而彩虹蜂场所在的山上地势高、有水源,再加上武陵山地区本就是一个有着上千种蜜源的天然蜜库,对于养蜂来说是一个特别好的地方。

  于是,租地、修路、修房、建蜂棚、种油菜,2018年由潘先珮个人独资的重庆佩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金溪镇成立了,养蜂场建设和蜂种引进,投资在300余万元左右。今年春天,油菜花开了,满上金黄的油菜花盛放,就像潘先珮的养蜂事业一样,悄悄绽放了。

潘先珮(女)正在接待前来考察的客人

  面对质疑,用行动和产品说话

  刚到黔江建厂的时候,周边的很多人都会质疑她,因为在多数人心中,养蜂是一个辛苦的活儿,年轻人很少有坚持下来的。每当面对大家的质疑声,潘先珮没有过多的解释,而是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

  “我才入驻黔江的时候也受到了特别大的质疑声,因为大家觉得我一个年轻的小姑娘,来这里就是做着玩,干一两年就会走,不会有什么大成就。”潘先珮说,她要用行动向那些质疑过她的人证明。于是,潘先珮在黔江城区租了房,每天都到蜂场亲自督工,看着彩虹蜂场一点一滴的建立起来。

  基地建起以后,潘先珮与技术合伙人明确了各自的分工,一个人负责产品的宣传营销,一人负责养蜂的技术指导。本来靠着线上销售的好口碑,蜂蜜的销路本就不愁了,但是,潘先珮并不满足,她希望更多人在购买蜂蜜时,选择彩虹蜂场生产的蜂蜜。为了打开市场,她和她的营销团队也曾一家药房一家药房去跑,厚着脸皮到集团公司蹲守。然而,创业路上多艰辛,想要拓宽销路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尤其最初推销产品时,她几乎次次碰壁,但是从不服输的潘先珮,最终用自己的坚持、真诚,让不少企业给她抛出了橄榄枝。

  质量是产品的保障,也是消费者选择产品的首要考虑,为了打消消费者心中的顾虑,让他们放心地选购蜂蜜。潘先珮想了一个办法,让消费者能够观看到养蜂、采蜜的全过程。

  “为了保证顾客买到健康的蜂蜜,我们从源头上保证质量,比如蜂场,我们彩虹蜂场所有的蜂箱都是经过专业消毒的,我们一共有26个摄影头,还有8个移动蜂场的摄影头全部链接公众号,所有的顾客都可以通过公众号看到养蜂人的情况,保证蜂蜜的质量。”潘先珮介绍道,通过她和团队的努力,从去年建厂投资到现在,彩虹蜂场共有1500多群蜂种,蜂棚100个。今年预计产蜜20吨左右,预计收入将达到400万元。彩虹蜂场五倍子蜂蜜也被重庆市畜牧业协会评为2018年消费者最喜爱的蜂蜜品牌。曾经的那些质疑声,也慢慢地变成了赞许声。

  不忘初心,带领周边百姓致富

  “我自己有钱了并不代表自己很厉害,但是如果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养活一批人,或者是能够跟企业一起发展,越来越好,这才是我自己想要做到的。”这是潘先珮创业的初心。而在她的养蜂事业渐渐成熟之时,潘先珮始终没有忘记自己创业的初衷,要带动周边的父老乡亲脱贫致富。

  “今年才是真正意义的第一年嘛,我们目前对金溪镇的帮扶有几个方案,正在和当地的党委政府沟通。”潘先珮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农民自发的购买蜂种养蜂的,购买20群以上的,畜牧局就可以补贴250元的资金,企业补贴200元,农民自筹250元,如果是贫困户,金溪镇还有帮扶政策。以20群来算的话,一群至少可以产10斤蜜,那么20群就是200斤,以100块的市场价来算的话,一家就可以有20000元的收入。另外一个是养蜂托管式,以合作社为例,5人的合作社可以养80群蜂,80群蜂可以建立养蜂合作社,托管到企业,友企业代管,企业占百分之五十的股份,等蜜蜂产蜜后,合作社直接分蜜,同时企业给他们发工资,每一个合作的方式都能让农民或者贫困户直接有现金收入,而且是当年见效。

  在促进当地贫困户增收的过程中,潘先珮了解到了当地农民在养蜂过程中,会碰到许多技术难题,所以,为了提高农户的养蜂技术,她曾多次组织、开展养蜂技术培训会,对村里的困难群众进行养蜂免费技术指导。

  “我们从去年入驻金溪镇到现在,一共有四次的养蜂技术培训,服务困难群众200多名。”潘先珮告诉记者,“我们也搜集了很多想要加入养蜂团队的贫困户名单,我们的政策是如果在我们这里学习了养蜂技术且达标了,就可以直接加入到我们公司,包吃包住,而且还领工资。我们基地种的油菜,除了蜂蜜存储起来供蜜蜂冬天食用,菜籽油也会全部送给当地贫困户。”

  “我觉得跟着潘总做这个产业有很大的希望,不管再苦再累,首先是觉得希望能挣到钱。”金溪镇农户向尚仲告诉记者。

  “看着她的年龄阶段说,喜欢干实事,喜欢养蜜蜂,像我们养蜜蜂的人也喜欢跟这种年轻人打交道,从个人来说,潘总对我们的福利还是很好,我们跟着潘总干,我们收益是很可观的。”公司员工陈行刚说。

  “黔江人很包容,很热情。给了我特别好的创业平台,让我在一个比较宽松的环境能够,把我的彩虹蜂场建立起来。所以我愿意尽我所能来回馈。”潘先珮说,今年彩虹蜂场将入驻正阳工业园区,建立自己的蜂蜜加工厂,生产蜂蜜的一系列护肤品,洗漱用品,把我们整个产业的产业链做全。虽然辛苦,却也甜蜜,在未来,潘先珮还想把彩虹蜂场这个品牌做大做强,走向重庆、走向大城市,让整个中国能够吃到放心的蜂蜜,当中国人想买蜂蜜的时候,第一想到的就是金溪彩虹蜂场。

  (记者 王仿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