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蓬江镇环境治理成效显著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本报讯(记者 黄英 文/图)“阳春四月,春暖花开,阿蓬江两岸柳树亭亭玉立,绿绿的枝条像丝绦一样迷人;农家屋前美丽的鲜花欣然怒放;青青的柏油路干净整洁,慢慢的延伸至远方,在蓝天绿水青山的映衬下格外美丽;伴随着细雨,小草探出了头,仿佛唱着动听的音乐,花儿在不由自主地翩翩起舞,柳树在拍动树干,仿佛在欢快的伴乐,好像要举行一场音乐会。”这是近日,记者在阿蓬江镇沿线看到的风景(如图)。

  据悉,近年来,阿蓬江镇利用社会化管理,采用政府带头,人人参与的模式对集镇环境进行综合治理,取得了一定成效。

  强化宣传引导 倡导人人参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论。”阿蓬江镇乡建环保办主任蒲辉劲说,近年来,阿蓬江镇在环境管理上也向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常态化迈进。

  “说到底,阿蓬江镇就是居住在集镇上居民自己的集镇,是阿蓬江人民自己的集镇。”蒲辉劲说,在管理上,一是坚持走居民自治为主体的管理模式,暨居民自己的集镇自己管理,实行居民算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算我管理。二是建好居民自治管理队伍。通过召开集镇居民民心恳谈会、民心连心会,推荐选举出集镇管理居民自治负责人,重新组建有担当管理、有能力管理的自治队伍。

  目前,阿蓬江镇共有集镇管理居民自治队伍18人,其中清扫保洁8人、垃圾清运4人、综合管理6人。与此同时,该镇管好居民自治管理队伍,对集镇清扫保洁人员实行分段包干,一月一轮换制度,对清运人员实行区域划分,两月一轮换制度,对综合管理人员实行集镇市场摊位、车辆停靠、街面冲洗、市政绿化靓化美化、两违、消防等细化考核制度。通过走访巡查、电话、微信群投诉,与市、区级以上检查考核结果相结合,严格兑现奖惩。

  重视资金投入 确保稳定运行

  “环境不是只是应付当时,应该长期稳定纵深运行。”蒲辉劲说,为此,阿蓬江镇重视资金投入,确定长期稳定运行。

  据悉,目前整个集镇管理人员共有18人,为了鼓励其积极性,工资按时发放,并缴纳保险。同时,集镇还引进相应的设备,包括集镇垃圾箱体、垃圾桶及洒水车,并且对这些设备进行了合理的配置。

  “我们的付出收到了回报,近几年了阿蓬江镇的变化有目共睹,街面变干净了,摊位秩序变规范了,车辆停靠变整齐了,路灯变亮了,乱搭棚场拆除了,桂花树、香樟树、花草绿化变美了……”蒲辉劲说,这样美丽的阿蓬江镇也收到了很好的回馈,不仅群众认可,也迎来了不少外来客人的驻足拍照。

  环境美了 市民笑了

  “我是目睹了阿蓬江镇环境变化的,在过去,大家都穷,只顾着吃饭,谁还管环境卫生,现在,没事的时候整理一下自己的环境卫生,然后再种点花花草草,政府带头,百姓参与,让大家的环境变好了,生活也更舒心。”在阿蓬江镇高碛居委三姐,一位正在清理院里杂草的老大爷说。

  在阿蓬江镇高碛居委二组,市民李健康更是以自身行动感染着身边的人,他每天都在为公路沿线进行卫生清理和文明劝导。

  “环境变美了,我们很开心。”“作为阿蓬江镇人,我很幸福。”“环境是我们大家人,只有人人参与,才会让环境更美。”“看到人家屋头屋后都弄得干干净净的,自己不弄,好丢人嘛。”“这条路是我觉得最美的路,我最喜欢每天开着车,行走在这条回家路上。”……这是当天,记者在阿蓬江镇采访时村民的声音,说到环境,村民们满脸笑容。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