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工作队让凤山村变了样

  近日,随着一声响亮的“开工”,黔江区白石乡凤山村二组村民盼望了两代人的公路终于开工了。说起这条路,村民聂伯清感慨万千:没得扶贫工作队的费心费力,这条还不到一公里的路不知道啥子时候才能通哦。

动工修建的凤山村二组公路

  白石乡凤山村是区级深度贫困村。2017年,黔江区委政法委对口帮扶凤山村,政法委的谢红军、帅士相二人被安排到凤山村开展扶贫工作,与白石乡政府工作人员张萍、向德兵、陈国海组建成为凤山村的扶贫工作队。近2年来,通过他们的努力,曾经贫穷落后的凤山村得以涅槃重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盼望多年的路终于要通了

  “这条路只有不到一公里,两代人却盼了30多年,现在终于要通了。”聂伯清看到正在开动的挖土机,脸上露出了笑容。正在开工建设的这条路,涉及到凤山村二组45户,以及200亩成片的良田和一些零散的耕地,以前只有一条弯曲坡陡的人行小路,村民出行生产靠肩挑背磨,越来越多的村民不愿意在此种植农作物,导致相当多的好田好土荒芜,杂草丛生。

  没有公路,村民的生产生活都受到了影响,不少人选择外出务工,寨子里的人变得越来越少。“我们也想修,也起过两次念头,但是这条路涉及的村民多,一直协商不好,就一直耽搁下来。”聂伯清说。

  “不少老板、种植大户都来看过那200多亩良田,都有意发展产业,可是一看现场没得路,都放弃了。”帅士相说。扶贫工作队了解到情况后,决心把这条路修通,帅士相7次实地查看田土分布,牵头规划占地最少,便捷大多数人的线路,争取了多数农户的理解,于是他们及时给政法委领导汇报,政法委非常关心工作队的工作,立即协调了3万元,帮助村民修通这条耕作路。

  修路是惠及大家的好事,可为啥村民不同意,为了弄清楚情况,谢红军和帅士相挨家挨户上门夜谈,了解村民为啥反对修路,并最终找到了解决方法——二组村民按照土地亩数交纳一定的资金,用于补偿被占地的村民,最终把矛盾解决,修路终于提上日程了。“我们这辈子都记得扶贫工作队的功劳,感恩他们。”聂伯清说。

  只有沉下去才能精准帮扶

  沉下去了解村民,知晓村民所需所求,才能进行精准帮扶。扶贫工作队每一个队员都是这么做的。

  村民王毅,在外打工多年,前两年返乡发展产业,一年换一个品种,不仅钱砸进去了,还没见到效益,这可愁坏了他。扶贫工作队了解情况后,多次上门和他拉家常、谈产业发展,最终建议他外出学习考察,选择一个高效益项目。王毅听从他们的意见,外出学习考察,走访了南川、合川及周边农业基地,最终选择了血桃种植。

  “没得扶贫工作队谢队长、帅书记的帮助和参谋,我哪里会选择到这个有盼头的产业,怕现在还在一年换一个品种地瞎搞。”王毅说,为了扶持他发展产业,扶贫工作队还为他新建一个蓄水池,并把他的血桃基地纳入产业路硬化指标。

  村民张云志家,是建卡贫困户。他以前居住的房子破烂,一家老小7口人挤在一起。针对他家的情况,扶贫工作队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政策,根据他家具体情况,决定鼓励他用好政策,修一栋新房子。

  张云志家7口人,可以得到10.5万元的建房补贴,这笔钱基本够修一栋房子了。然而,张云志因家庭困难怕新增债务,不愿借钱垫钱建房。为打消他的顾虑,帅士相隔三差五地往他家跑,苦口婆心地宣传党的扶贫政策,结合他家实际请求乡党委领导一起作工作,凤山村党支部书记李贤庆主动为他建房跑手续,足足一个多月时间才把他说服。如今,张云志的房子动工修建,每每看见乡村干部和扶贫工作队的人,他都会热情地上前打招呼:“感谢你们,是你们耐心的工作增强了我脱贫的信心,不然这新房子连影子都看不着”。

  “每当帮他们解决一件事,看到他们脸上露出笑脸,我们心里就踏实了。”帅士相说。

  打造出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

  如今,凤山村变了样。特色产业从以前的基本为零到如今血桃200亩,已成型的规模成片核桃500亩,签约流转100亩羊肚菌,今年春还规划种植500亩高淀粉红薯,全村各类产业达到了2000多亩。贫困人口从最初的67户282人,到如今只有2户11人未脱贫,并将如期脱贫。工作队去年还与乡政府争取了150万的粮油综合项目在该村实施,还将往年10公里左右耕作路纳入了今年的硬化指标,争取了乡党委把陶家坝近一千米的河堤纳入了区上今年的整治计划。

  “每天早上起来,我都会在村里走路,看一看村民的生产生活情况,与他们拉拉家常、培养感情。”帅士相说,村民很好相处,只要你沉下去,与他们多交流,找到他们的问题所在,再尽心尽力地帮他们把事情解决了,就能得到他们的认可。

  接下来,扶贫工作队将通过抓党建,打造出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通过挖掘当地有能力、有潜力的致富能手、技术能手,培养成为党员,让他们参与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工作中,磨炼成长,实现利用当地人才扎根当地,助推当地发展,最终实现凤山村拥有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

  (记者 田丹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