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脱贫根基  拓宽致富门路

  “屋前有公路,屋里有卫生间,打开水龙头有自来水,这日子是越来越有盼头呢!”彭水自治县鹿鸣乡焦家坝村的村民实实在在感受到了生活的变化,对“户脱贫、村销号”充满信心。

  4月9日,焦家坝村沟渠整治现场,七八个工人忙得热火朝天。在沟渠的旁边,便是村民李朝友的家。

  “你们辛苦了,来喝点水。”看到施工人员大汗淋漓,李朝友连忙递水,“因为有你们的付出,我们的生活条件才越来越好。”

  李朝友是建卡贫困户,在党和政府各项政策帮扶下,生活条件从拮据逐步向小康转变。说起近年来家中的变化,李朝友拿“以前”和“现在”作了对比:以前出门挑水吃,现在自来水流到家;以前出门泥巴路,现在出门水泥路;以前用的功能手机,现在用的智能手机……

  基础设施先行,群众脱贫不愁。近年来,焦家坝村紧紧围绕水、路、电、讯等基础设施建设,筑牢脱贫攻坚根基。目前,焦家坝村硬化公路16.932公里,修建通达公路2.2公里,解决1、2、3、4、7组230户1110人出行难问题,建设人行便道48.67公里,方便村民出行,同时全面完工人饮全覆盖工程。

  “我们将继续巩固基础设施根基。”村第一书记袁晓军说,今年,继续实施“双硬化”工程,硬化公路26公里,同时,改善2、3、4组的通讯网络,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

  春光明媚的日子,三三两两的村民待在木质结构的农家小院里,沐浴着阳光,说说笑笑。硬化的院坝干干净净,房屋墙面、栏杆、瓦片翻了新,小院在桂花树、桃树的掩映下,格外好看。

  美丽的村容村貌得益于人居环境提升行动。“我们把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和脱贫攻坚相结合,对274户木质结构房屋,从瓦片、面板、栏杆进行全方位整改;为166户硬化院坝和室内,131户改造厨房,174户新建卫生厕所,全面提升村容村貌。”袁晓军介绍。

  村民盛启容就是受益者之一。2017年,盛启容在政策的支持下,更换了老旧的木栏杆,修补了破损的墙壁。在乌青瓦片的装饰下,原本破烂的木屋“摇身一变”,多了几分雅致。

  “如今的房子,不用担心漏风漏雨,不仅住着安心,看着也舒心!”盛启容笑得合不拢嘴。

  3月29日,贫困户黄进余和11个贫困户一起,在4组为红薯育苗。“这是村里发展的大产业,我们要跟着赚钱呢!”说起这个红薯产业,黄进余乐呵呵的,一直笑。

  今年,焦家坝村与彭水龙须晶丝苕粉有限公司合作,购买了16吨红薯种子育苗。育苗成功后,全村467户1951人根据实际土地面积需要,免费领取红薯秧进行种植。

  “我们以‘公司+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红薯产业。”村委会主任黄光勇说,以这样的模式统一发放种子,统一回收红薯,可以有效解决技术、滞销等难题,带动村民增收。

  袁晓军介绍,除了红薯产业,焦家坝村根据实际情况,以“公司+合作社+农户”“合作社+大户+农户”等模式,发展中药材、蔬菜、老鹰茶等短、平、快的种植业,壮大集体经济,鼓足群众腰包。如今,焦家坝村通过“合作社+大户+农户”模式种植前胡330亩,以大户带动散户,促进村民特别是贫困户增收;以“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生态蔬菜产业,蔬菜大棚建设如火如荼,为焦家坝村的产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拓宽了村民脱贫之路。 (通讯员 刘蕊)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