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促企业升级 稳外贸细化政策将出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记者王文博)《经济参考报》4月17日刊发题为《力促企业升级 稳外贸细化政策将出》的报道。文章称,“稳中提质”成为我国外贸发展的关键词。过去一段时间,党中央、国务院围绕外贸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一系列政策部署,商务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等部门联合发力,出台了包括调高出口退税率、降低增值税税率、调低社保缴费费率等多项支持政策,降低企业经营性成本,稳定企业信心。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各部门正在梳理外贸进出口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难点痛点。在税负、通关、人力以及出口信保等方面正在酝酿出台更具针对性的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降低经营风险,激发企业积极性,以微观企业层面的转型升级,促进我国外贸从“规模第一”向“质量取胜”迈进。

  稳中提质成效初显

  近日我国一季度外贸成绩单出炉。据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7.0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3.7%,实现平稳开局,继续发挥全球贸易“稳定器”的作用。

  除了总体规模稳定增长,产品结构也进一步优化。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机电产品出口增长了5.4%,其中部分附加值较高的机电产品和装备制造产品出口均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计算机设备、金属加工机床、汽车出口分别增长10.5%、26.5%和15.1%。进口商品方面,消费品、医疗仪器及器械进口分别增长10.5%、10.8%,增速较快。

  “一系列向好数据表明我国外贸韧性较强,稳中提质政策效应正在显效。”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这其中民营企业的表现尤为突出,继续保持出口第一大经营主体地位,一季度实现进出口总值2.84万亿元,增长9.9%,成为拉动我国进出口增长的主要力量,市场主体参与外贸发展的动力更趋强劲,增强了我国外贸的内生动力。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当前的外贸形势显示我国外贸稳增长趋势正在明朗,但3.7%的外贸增速并不代表着稳外贸的任务已经完成了。实际上,我们面临着较大的外部压力,国际货币经济组织已经连续调整世界经济的预期。

  世界贸易组织发布的《全球贸易景气指数报告》显示,2019年一季度全球贸易景气指数降至96.3,较上一季度回落2.3个百分点,创出自2010年3月以来最低水平。世界贸易组织在4月2日发布的《全球贸易数据与展望》中,将今年全球贸易增长预期由此前的3.7%大幅下调至2.6%。

  白明表示,接下来的重点是在“稳规模”的同时“提质量”,我们已经告别粗放式增长,正在转变外贸增长方式、打造外贸竞争新优势。新优势要靠质量取胜,不血拼低价,不过分看重金额,而是更加看重结构升级,以内生动力助推外贸高质量发展,形成良性循环。

  促升级细化政策加快落地

  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就要找准企业的需求点,解决进出口企业面临的当务之急。刘兴国表示,这其中要特别注意政策的细化,给予企业相应的支持,解决企业发展的难点和痛点,增强企业获得感,激发企业活力。

  记者了解到,目前,各部门正在梳理外贸进出口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难点痛点,并在此基础上加速出台和落实在税负、通关、人力以及出口信保等方面的针对性支持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降低经营风险,激发企业积极性。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在一季度进出口情况发布会上透露,目前海关正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决策部署,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开展新一轮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巩固压缩货物整体通关时间的成效,进一步推动降低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精简进出口环节的监管证件,提效降费增强企业获得感,促进进出口稳中提质。

  商务部正在从稳政策和稳经营主体上同时下功夫,促进外贸稳中提质。商务部部长钟山在两会期间表示,要落实好中央稳外贸政策措施,比如说出口信保、融资信贷、贸易便利化等,切实为外贸企业减负增效。同时要稳住外贸经营主体,给他们营造好的环境,增强各类企业的发展信心,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

  钟山强调,外贸发展根本上要靠创新。商务部接下来将在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上下功夫,把这些创新优势转化为出口的竞争优势。还将鼓励发展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推动我国外贸实现由大到强的跨越。

  另外,对于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再提出六大举措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创造条件。其中,特别强调,鼓励金融机构扩大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和出口退税账户质押融资,满足进出口企业金融服务需求。

  外贸高质量发展可期

  “近期出台的外贸政策不再将关注点过多放在‘稳量’上,而是更加注重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解决企业发展难点,以内生动力的加强来推动进出口产业升级,从而实现‘提质’。”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万喆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刘兴国也表示,近期接连出台的减税降费措施,更多是直接为外贸企业的发展减轻负担。以4月1日起开始调降进口货物增值税为例,全年将为进口企业减少进口环节增值税税负约2250亿元,有效降低进口企业税负和资金压力,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利好效果预计将从4月份开始逐渐显现。”他说。

  “外贸是一个窗口,出口什么由生产什么决定,稳定企业的信心,帮助企业树立长远发展的观念,将从源头上促进我国产业的转型升级。”万喆说。

  民营企业对于外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白明说,“外贸的发展不仅有大手笔,还有精雕细刻。高铁、核电这样的大项目,是国有企业的长项,但在更多的细分市场上,则是民营企业更有优势。比如汽车零部件、机电产品等,就要发挥民营企业的智慧和创造力,培育出百年知名企业,形成我国产业的竞争优势。”

  “随着系列精准稳外贸政策的发力,企业活力的增强,我国外贸向高质量发展将是必然趋势。”白明说,我国外贸正在从“规模第一”向“质量取胜”迈进。(完)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