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我家】周末的休闲时光

  ■庞秋波

  总是在起床前,脑海里计划满满:我今天要做什么做什么;可起床后,炉火旁一坐,手机一上手,电视一打开,所有的计划几乎全化成了泡影。这时,就又会给自己找无数个理由来自圆其说:干脆明天再说吧,其实下个周末做也是可以的。一不小心就印证了“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一说。

  可是今天,就在今天,我竟然与自己杠上了:我偏要让自己信守承诺一回,偏要按照之前的想法去完成众多的家务事。

  吃过早餐,说干就干。

  我先将衣柜里的衣服全部倒腾出来,然后按季节分好类,该折叠的折叠,该拿去干洗的放在一旁,该清洗的清洗,该用晾衣架挂上的再次挂上。收拾着满满一衣柜衣服,可每到换装之时却犯难不已:怎么就没有一身心仪的衣服啊,今天出门究竟穿什么好呢?舍不得扔却又一年半载一次都不曾穿过的衣服还真不少。哎,这或许就是女人的通病吧,“衣到穿时方恨少啊”!

  没过多久,乱糟糟的衣柜整理得井然有序,凌乱的心绪也渐渐平和了下来。

  是该拾掇拾掇卧室外阳台的储存间了。我叫上爱人,一起动手。我们扔掉搁置已久的之前不舍丢弃的很多废旧物件,再把余下的物品重新堆放,除去尘埃,然后擦拭护栏,拖净地板。原本散乱的储藏间一下子变待干净清爽了,心情也跟着更加轻松舒畅。

  我提议再整理一下客厅外阳台的花钵,爱人欣然应允。这些以兰花为主要种类的盆栽,多久没有打理过了?我也记不清。只见叶片上积满了尘土,枯死的叶子与竞生的杂草混于钵中,海金莎半死不活的藤蔓把玉树的叶片缠得喘不过气来,山茶树落尽的旧叶铺于钵中、新生长的嫩芽也显得没有了生气……

  我搬来小凳儿,洗净了抹布,找来剪刀,就像打扮一个个灰头土脸的可怜娃一样,有条不紊地为他们理发洗脸梳妆,一丝不苟。剪掉枯枝,拔除杂草,拾完枯叶,洗尽尘土,再把钵沿和底部托盘洗尽。爱人将每一钵盆景用小铁锹松了松土,再施上肥,浇上水,并重新摆放齐整。效果一下子就出来了。只见一盆盆花草容光焕发、神采奕奕,在微风吹拂下轻轻摇曳。我不禁感叹:之前的状态,且不说影响来我家串门亲友的观赏心情,实在是愧对抵过严寒迎来春暖的那一丝丝新绿之倔犟啊!

  我似乎干劲实足,又找出家里所有的布拖鞋,不多不少恰恰10双,准备全部洗尽晾干存放。这可又是个手上活,得一只只用手洗刷才行,洗衣机装不下转不动那是自然,就算能转动也还得置疑清洗的速度与效果。

  一只只浸泡,一只只涂抹洗衣液,一只只用手搓用刷子刷,清洗、脱水,再清洗、再脱水……当浑浊的水变得清亮,当20只拖鞋整齐地晾晒完毕,卧室里早已传出老公熟睡的鼾声。这家伙,我居然不知道他是什么时候已去“躲荫”了。

  生命在于运动,消化在于运动,饥饿也缘于运动后的过快消化。一看时间,已是下午四点多。周末习惯吃两餐,还是早上九点过吃的少许面条,此时早已饥肠辘辘。别无选择,煮饭去!

  快到五点钟时,饭熟了。我来到床边,叫醒还在酣睡的偷懒虫,很夸张地摆着一副有气无力饥饿难耐的样子连连催促:“快起来煮饭,我累了,更是饿得都前胸贴后背了。”爱人从睡梦中醒来,睁开惺忪的睡眼,一边含糊地答应一边忙披衣起床。

  走出卧室,只见餐桌上早已摆好了饭菜,一锅儿腊排骨炖笋子,一碗清蒸鸡蛋花,还有一个炝炒土豆丝!

  哈哈,今天的我如此乖巧,没想到吧?爱人早已睡意全无,端起饭碗来,一脸的坏笑。

  哼,小样儿,看把你乐的!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