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残志坚 靠勤劳走上富路 乐于助人 讲奉献不计回报

  家住黔江区阿蓬江镇高碛社区一组村民李健康身残志坚,靠着理发手艺不仅摆脱了贫困,更是以自己的行动鼓励身边的残疾人不等不靠,通过勤劳的双手,借助扶贫的好政策创造自己的美好生活。

李健康为客人理发

  一张椅子,一个破镜子,两张桌子,这就是李健康在阿蓬江镇高碛社区理发店里的全部。4月15日,在李健康的理发店,记者见到了正在为客人理发的李健康,伴随着优美的节奏,发丝在指尖飞扬,剪刀挥舞快而不乱,仅仅几分钟,一个标准的男士头理完了,顾客为李健康竖起了大拇指,李健康露出了会心的微笑。

  母亲眼中 儿子孝顺全家和睦

  “他遭孽呢,从小就生病,脚上烂起洞洞,看着他痛,我只能偷偷哭。”李健康母亲陈淑华说,李健康出生在70年代,他三岁就生病,得了骨膜炎,因为医疗条件差,再加上穷,就一直拖着,后来就落下了残疾,右边手脚行动很不方便。

  “当时家里孩子多,我生了九个,只成活了三个,李健康排行老二,连饭都吃不饱,更别提读书了。”因为考虑到李健康身体情况,母亲陈淑华想到残疾已经不可避免,那么一定要想办法送他多读点书,李健康读到初中毕业,看到父母实在是无力再支撑他继续学习,李健康便放弃学习,一心想学一门技术。

  后来,李健康学习了两年缝纫,因为手脚不是很方便,最终放弃了缝纫,转行学习了理发。在理发近20年中,先后在两河镇、黔江城区等地理发,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彻底改变了贫穷,如今已经结婚生子。

  “我很高兴,他孝顺,家庭和睦,儿子儿媳对我都好。”陈淑华说,看到我头发脏了,儿媳还会主动给她洗头发,她觉得有这样的儿子,很骄傲,也很幸福。

  顾客眼中 技艺高超收费便宜

  “他的技术是出了名的,价格还便宜,大人10元,小孩5元,奶娃不要钱。”长期在李健康理发店理发的陈荣长说。

  “在我们这里无论是大人小孩,头发几乎都是他包了,并且很多年轻人也会在他这里剪发。”陈荣长说,因为理发这个行业必须学习,不然就会被淘汰,为了适应新的潮流,李健康会经常外出学习,并和业内人士进行交流。

  陈荣长说,李健康的理发店除了本地人来,很多城里人还会提前预约,约定时间开着车专程到他那理发。

  邻居眼中 乐于助人责任心强

  “他爱帮助人,还专门骑着摩托车去给残疾人或是老人上门理发,还不收钱。”“他讲文明,眼下创文,他看到路边有垃圾,都会主动清扫,谁丢垃圾,他会主动前去讲政策。”“他觉悟高,去年发生火灾,他听说过后,立即骑着摩托车,找了几个人主动前去灭火。”“他帮助人不计回报,我们邻里谁家有事,都会看见他忙前忙后的身影。”……在采访中,来李健康店里耍的村民你一言我一语。

  不仅如此,为了鼓励更多的残疾人自强不息、依靠双手勤劳致富,在李健康和几位残疾村民的协商下,成立了阿蓬江镇残疾人协会,现协会共有残疾人一百余人,李健康被推选为副会长。

  “我们作为残疾人,应不等不靠,不给国家添麻烦。”李健康说,今后协会还将引进更多的适合残疾人创业的好项目,或者鼓励更多的残疾人学一门手艺,让他们能够依靠自己的双手走上致富路。

  (记者 黄英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