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智能“千里眼”呵护300万亩森林

  本报讯(通讯员 罗贤为)“基站:万朝;可见光:疑似警情。”4月14日11时18分55秒,石柱自治县林业局森林防火指挥中心的电脑屏幕上,自动弹出一个黑色对话框,提示在万朝镇茶园监测到疑似烟火。结合当天石柱县的天气情况,工作人员立即对“烟火”进行甄辨,判断监测到的“烟火”为雨后的雾气。从提示疑似烟火到甄辨,整个过程不到两分钟。

  据了解,石柱县森林面积达300多万亩,防火工作单靠护林巡逻等“人海”战术,难度极大,且效率低下。为保护好绿色生态这个发展本底,县林业局投入300多万元,于2017年建成有“千里眼”之称的林火视频监控系统,充分利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监测预警森林火灾。

  据该局工作人员介绍,林火视频监控系统包含5套检测系统、13套视频监控前端、1套室内控制系统和指挥系统。目前,黄水大风堡、鱼池千野草场、河嘴银杏堂、三星五斗、桥头赵山、大歇茶店、六塘张家坪等13个地方设有视频监控点,单个摄像头监测范围约30万亩,可实现对监控范围内林区360度无死角监测。

  据介绍,林火视频监控系统实行24小时运转,在监控范围林区内,一旦检测到烟火,系统会自动将火情警报发送到森林防火指挥决策系统,决策系统会自动弹出报警,并根据火情报警自动运算,精确定位火灾点,同时发出报警信息提醒值班人员。

  指挥决策系统会结合火点的位置、风力、风向、温度、湿度、地表湿度、植被等信息进行火情的扩展推演,通过对火情的评估分析,实时对救火人员进行指挥调度,按照等级制定扑救方案,实现报扑同步,提高了森林火灾防控现代化水平。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