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系列评论之一

  ■本报评论员

  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结束后,黔江区迅速开展整改工作,发出了“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确保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号召。

  尽锐出战,锐在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越是发起总攻、夺取全胜的关键时刻,越需要凝聚共识,汇聚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锐在上下齐心、协同联动,只有干部带好头、群众跟着走,才能有效推动贫困群众稳定脱贫、逐步致富,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发挥好党员干部的作用。市委书记陈敏尔在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上特别强调,各级党员干部要少一点感觉良好、多一点问题意识;少作一般性表态、多办一些群众受益的实事;少作常规性的走访慰问、多作深入细致的调研;少一点间接听汇报、多一点身体力行抓落实。这是对党员干部的鞭策和激励。作为脱贫致富的带头人和领路者,党员干部应充分发挥把关定向、整合资源、戮力攻坚的关键作用,把脱贫责任牢牢扛在肩上、紧紧抓在手上,立足本地区客观条件,聚精会神抓好发展。要选优配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以党建引领人才培养,在返乡回村的“能干人”、下乡创业的“实干家”中发展党员,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顽强奋斗,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打赢脱贫攻坚战,要统筹好社会各界帮扶力量。有效整合帮扶力量往往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要充分发挥人大、政协、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的优势,鼓励支持国有和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公民个人等更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

  要积极搭建社会参与平台,因地制宜选择精准扶贫方式,通过产业扶贫、电商扶贫、项目扶贫、就业扶贫、商贸扶贫、公益扶贫等多种途径,采取产业联动、扶贫车间、电商助力、爱心捐助等多种多样的模式,充分发挥社会各界力量自身的创造性与能动性,积极开展帮扶行动。要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既接受社会监督,又起到宣传效果,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扶贫阵营里来,形成更好的良性互动效应。

  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当前,黔江的一些贫困户仍然存在“等靠要”的思想,极大地影响了脱贫攻坚的顺利推进。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为此,我们要把扶贫同扶智、扶志结合起来,加强政策宣传,强化思想扶贫;加大教育资助力度,强化智力扶贫;加强知识技能培训,强化能力扶贫,通过采取多种措施,培育群众自力更生、自主脱贫的志气和本领,实现由“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要把握群众讲实际的特点,切实把扶贫开发政策措施落实到贫困群众身上,努力让群众参与到村集体项目、产业发展上来,增加他们的经济收入,增强他们的获得感,让他们主动参与脱贫攻坚,凝聚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人心齐,泰山移。”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倒计时,发起总攻在此一举。黔江区要以前所未有的使命感、勇于担当的责任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 破解难题、补齐短板,自信笃定、步履铿锵,坚定有力地把脱贫攻坚这件头等大事抓得更好更有成效。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