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国际时评)中国经济韧性缘何得到世界肯定

   2019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春季会议14日在华盛顿结束。与会各方认为,当前的全球经济增长处于阴晴不定、诸多下行风险并存的时期,但中国经济增长显示出良好韧性,为世界经济带来有力支撑。

  IMF日前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也为中国经济韧性提供了有力佐证。在报告中,全球各主要经济体今年增长预期均被下调,唯有中国不降反增。此外,摩根大通、汇丰银行、花旗等华尔街金融机构近期也纷纷上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世界充分肯定中国经济有韧性,原因主要有二:第一,认为中国政府的宏观调控精准得当。IMF首席经济学家吉塔·戈皮纳特说,中国经济企稳的原因在于中国政府果断采取行动,综合利用财政和货币政策工具。

  第二,认为中国经济转型在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了中国经济的稳定性。参加IMF和世行春季年会的多位人士注意到,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持续增加,杠杆率趋于稳定,金融风险在降低。IMF亚太部主任李昌镛认为,中国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有利于提振国内消费和促进中国经济转型。IMF总裁拉加德指出,中国经济显然已向高质量增长转向。

  从资本流向来看,国际资本其实早已给中国经济投出“信任票”。数据显示,去年外国证券投资流入中国达到创纪录的1200亿美元。国际金融协会日前发布报告称,中国将继续成为新兴市场资本流入的关键驱动因素,预计今年流入中国的国际资本可达到约5750亿美元。

  此外,从中国A股被纳入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新兴市场指数,到中国债券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中国正日益深入融入全球金融体系。随着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开放的水平越来越高,中国投资和营商环境的吸引力将与日俱增。

  一方面是中国经济的韧性获得肯定,但也毋庸讳言中国经济面临的压力和挑战。对中国自身而言,要紧的是铭记攻坚克难的斗志,保持勤奋与实干的劲头,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事情。

  另一方面,推动全球经济稳定增长不是单独哪一个国家的责任,也并非单独哪一个国家所能做到的事情,需要各国共同努力。近年来,全球经济的“航船”始终饱受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浪潮此起彼伏的困扰,面对清晰可辨的下行风险,各国加强合作、携手维护多边主义机制是当务之急。(完)

 新华社记者高攀 熊茂伶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