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卫创文入佳境“全民皆兵”成主角

  创卫创文工作开展以来,这项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在百姓的眼中究竟“含金量”几何?对此,市民陈国兵说:“大家都看在眼里,整市容、改环境,黔江越来越漂亮。”

舟白街道志愿者清扫垃圾

  老百姓的话折射出创卫创文工作开展以来,黔城发生的巨大变化。如今只要你放慢脚步注意观察,市民们的一个个小小举动,能让你感受得到这座城市的改变正在悄然发生。

  “这里要开慢点哟,前面路边有积水,开快了会溅到行人身上,要不得!”昨(15)日,记者乘坐的滴滴车从正阳返回主城途经下坝时,司机一边开车一边不由自主地“告诫”自己。到了转盘之后记者下车时,司机不停叮嘱“慢点慢点,伞打好,莫慌,有点滑”。随后,记者注意到,无论是公交车还是出租车或私家车,在靠边上下乘客时都缓慢,怕路边积水飞溅到行人身上。

  采访中,市民们深有同感,越来越多的“平头百姓”主动成为创卫创文的“主角”:无论晴雨天还是周末节假日,来自各行各业、不同年龄的志愿者身穿红马甲、手拿小红旗或者引导牌上街站岗,及时劝阻不文明交通行为,无数行人、司机参与其中,大家越来越自觉,闯红灯、乱穿马路的行人越来越少,礼让行人的司机越来越多。

  “平头百姓”成为创卫创文“主角”的现象,如今在黔城无处不在:小区高空抛物者越来越少,电梯抽烟现象越来越难发现,车内乱扔垃圾者很少,市民自觉帮助他人。在创卫创文这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中,越来越多的老百姓都不再认为自己是事不关己的局外人,而是把自己当成主人公,为“两城同创”贡献力量。“现在老百姓的相处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市民刘立告诉记者,现在小区住户碰面时,友好打招呼的人越来越多了,以前互不理睬,门对门不认识。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黔城志愿者遍布各行各业,他们开展丰富多彩的公益活动积极服务老百姓,用实际行动把创卫创文的理念传递到了千家万户。

  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决定这座城市居民的幸福程度。而黔城市民“全民皆兵”投入到“两城同创”的大潮中这件事,既证明了创卫创文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也证明了这座城市的文明程度正在由内而外快速提升。“很显然,这是福泽子孙的大好事。”市民邓明明说。

  (记者 王华松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