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陈规陋习 弘扬社会新风

  本报讯(记者 徐朝政 文/图)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能带动社风民风向善向上,弘扬社会新风,近年来,黔江区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规范民俗活动。记者日前在黔江城区街头看见,志愿者们在市民集中的广场和河堤上发放文明知识宣传手册(如图),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俗,促进文明城区创建。

  据悉,随着文明宣传深入城乡基层,黔江群众文明程度不断提高,对农村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人情攀比、婚丧市场管理混乱等现象进行整治,进一步深化乡风文明行动,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工作,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坚实保障。设立乡风文明宣传文化墙,制作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广告,使群众在耳濡目染中提升文明素养。

  今年清明期间,黔江很多群众用送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清扫墓碑、放生、网络祭祀等有益保护生态环境和符合时代特征的文明方式寄托哀思,把祭拜先人的传统习俗用更加环保、自然的方式进行表达,树立文明祭祀新风。

  黔江还建立健全完善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倡导党员干部自觉破除陋习,带头树立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结合党章党规、法律法规、规范守则等规章制度,通过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发动群众广泛讨论,凝聚村民共识,形成村规民约,并在村委会、重点路口等地方树立村规民约标牌,与每家每户签订协议。同时,该区还成立了以有威望的“乡贤”为组长的乡风民俗监督小组,加大对违反村规民约行为的劝导和制止力度,推动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

  注重家风建设,大力倡导勤俭持家、孝爱惜福的家庭教养,征集好家风好家训。依托家长学校,弘扬文明新风,破除陈规陋习,引导群众自觉遵守村规民约。大力开展群众性文艺活动,引导农民群众主动参加文体娱乐、参与社会公益,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