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社会正能量   让爱惠及更多人——记全国劳动模范龚福兰

  “周末对市民来说,是休闲娱乐的时刻,但对我们出租车司机而言,恰恰是最忙碌的时候。”4月14日下午2时,记者在黔江官坝公交站见到了准备换班的龚福兰,一米五五的个头,黑瘦的脸庞,但浑身上下仍透着年轻人般的旺盛精力,脸上总是挂着微笑,话音热情而真诚。

龚福兰为李桂香老人梳头

  龚福兰,黔江区星源出租汽车公司出租车驾驶员、重庆交通广播爱心车队黔江星源支队队长,2015年4月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从1999年进入出租车行业,已跟出租车打了20年交道,在这小小的一方空间里传递着爱和温暖。

  不求回报的“好女儿”

  “生活上还习惯不,饭菜这些合口不?”“这段时间天气变化大,早晚天气凉快,身体好不?”4月14日,刚换完班的龚福兰带领重庆交通广播爱心车队黔江星源支队部分队员前往城东街道官坝社区看望孤寡老人李桂香,为她理发、打扫房屋、换洗衣物。

  对78岁的李奶奶来说,龚福兰不仅是一名出租车司机,更是她的“女儿”。龚福兰说,她们的“母女情”开始于一场爱心活动,多年前的一天,她带着爱心车队部分队员前往城南街道幸福院看望院里的老人,在和李奶奶的闲聊中,了解到李奶奶从14岁就完全失明,一直没有结婚生子,生活很是孤单和不便。在了解李奶奶的情况后,龚福兰将自己的电话号码写下留给了老人,告诉老人有什么需要可以随时让院里的工作人员打电话给她。从那时起,龚福兰每个月都会抽时间去为老人打扫房屋、换洗衣物、陪伴聊天,为老人带去了关心和温暖。

  “十多年了,小龚每个月都要往我这里跑,陪我聊天、逗我开心,真的是难得的‘好女儿’!”李奶奶说,虽然自己没有儿女,但却得到了来自女儿一样的关心、体贴、照顾,觉得自己很幸运。

  “一声女儿,让我觉得自己很幸福。”龚福兰说,每次老人叫她“女儿”的时候,她都觉得自己做了一件很幸福的事儿,也更加坚定了奉献爱心、帮助他人的信念。

  像这样的事情很多,因为龚福兰始终认为,这是她应该做的。据不完全统计,10多年来,龚福兰累计免费接送高考生1300余人次,慰问孤寡老人100余人次,关爱看望孤残儿童、留守儿童200余人次。

  传播城市文明的“驶”者

  “您好,咱去哪?”这是龚福兰每天主动问候上车乘客的第一句话,一个“咱”字拉近了与乘客的距离。

  龚福兰说,做出租车驾驶员已20年,她早已和出租车融为一体,出租车驾驶员在她心中不再只是一个谋生的职业,而是传播城市文明的“驶”者。

  今年1月,龚福兰在三环路接到一位到册山的客人,将手包忘在车上了,里面有现金、身份证、手机等贵重物品,她及时报告车队。当时,失主手机电量不足已经快关机了,她便找充电器将手机电量充满,保持畅通。物归原主后,李女士接过手包高兴地说,多次丢东西,从来没有找到过,没想到这次这么快就找到了……从那以后,李女士便和龚福兰成了好朋友,多次参加龚福兰组织的爱心活动。

  “给乘客带来温暖,给城市带来文明是我的工作使命。”据不完全统计,龚福兰自参加出租车营运以来,共捡交乘客丢失的手机、钱包、银行卡等物品150余件次,价值20多万元;多年坚持免费接送考生、礼让行人、对残疾人或70岁以上的老人一律免收车费,为困难群众爱心捐款、无偿献血,享受到这一爱心服务的市民多达1000余人次。

  龚福兰说,每天虽然在外跑车很辛苦,但生活是充实的,每次把乘客安全送到目的地,她的心里都会有一种成就感和幸福感,她愿带着这份快乐,认真工作,用真诚和爱心传递这座城市的热情、文明、和谐。

  传递爱心的“带头人”

  “学习雷锋好榜样,自愿服务为他人。”今年3月5日,龚福兰带领车队全体共产党员及部分爱心队员,在体育馆、三叉河周围捡拾白色垃圾、清扫垃圾死角,向市民讲解如何进行垃圾分类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文明城区出一份力,让雷锋精神深入人心。

  在做好事的过程中,龚福兰也认识到:“一个人的力量终归是有限的,想要帮助更多有困难的人,需要调动更多人参与进来。”2010年成为车队队长后,她主动带头做好事,弘扬劳模精神,将整个车队发动起来,十多年免费接送参加高考的考生近13000人次;组织车队开展接寒门学子回家过年、情牵留守儿童、义务献血、清洁护栏等多项公益活动,累计关爱资助留守儿童180余人次,关爱孤寡老人320余人次。

  “在她的模范带头下,遇到70岁以上的老人、残疾人不收车费;捡到乘客东西悉数交还,早已是我们爱心车队不成文的规定。”龚福兰的同事汪爱说,龚福兰常常鼓励他们用“雷锋精神”开展营运工作,在营运时做到安全文明服务,展现出租车驾驶员的良好形象。

  “‘全国劳动模范’对我来说,不仅仅是荣誉,更多的是一种鞭策和责任。”龚福兰说,作为一名劳动模范、一名党员,奉献爱心、传递正能量、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是她的责任和义务,她将一如既往地多做好事,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献爱心、做好事的团队里来,传递更多正能量,让爱惠及更多的人。

  (见习记者 罗秋玲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