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社会组织搭建脱贫“连心桥”

  广泛动员参与 凝聚攻坚力量

  本报讯(通讯员 李绍标)连日来,彭水自治县同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驻大垭乡木蜡村社工室建设项目的社工,对建卡贫困户进行走访,了解他们家庭基本情况、身体状况及个人需求,根据实际需求提供社会工作专业化服务。

  这是彭水社会扶贫搭建脱贫“连心桥”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彭水广泛动员全社会参与,凝聚脱贫攻坚力量,开展扶贫志愿服务活动,引导社会组织参与扶贫,不断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纵深推进社会扶贫。

  深入开展扶贫志愿服务。建立激励机制,开发社工岗位150 个,鼓励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社会人员参与社会工作专业资职考试,以“社工+志愿者”的模式开展扶贫志愿服务活动。利用民政部2019年“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或革命老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专项计划”项目以及市级“扶贫社会工作服务”等项目,充实彭水扶贫志愿服务队伍力量,围绕农村留守人员、困难家庭、特殊困境人群等提供专业服务,给予精神慰藉。整合西部计划、“山茶花”脱贫攻坚、“乡风文明润万家”等扶贫志愿服务资源。

  加强引导社会组织参与扶贫。充分利用民主党派资源,积极协调民盟中央携手西门子医疗来彭实施“守护天使”工程,继续实施“超天使工程”医疗扶贫活动。争取香港应善良基金会继续在彭水投入农村产业公路建设,争取澳大利亚华人魏基成慈善机构的“天籁列车”项目;开展“侨爱心光明行”公益项目,帮助近视患者恢复视力;开展“慈善列车”活动,为贫困群众捐赠衣物。充分利用台海资源,以台资企业——永沛农业有限公司为龙头,带动周边农户种植金银花、有机红米等农作物。

  加强东西部产业合作。做好与山东聊城的产业合作,利用“西洽会”和山东重庆扶贫协作产业合作联盟等平台,吸引山东各类经济实体到彭水投资兴业。相关乡镇、街道和工业园区与山东投资企业(社会组织、个人)一起制定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计划,建立项目与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联结机制,增强产业合作带动性。紧密商务协作,建立紧密的商务合作关系,加强商贸物流合作,在聊城市各大型超市销售彭水名特产品。做好文化旅游协作,在旅游规划、产品开发、人才培养、业态创新、市场培育、品牌打造等方面与聊城旅游部门开展协作,联合打造旅游线路,在聊城投放彭水旅游宣传片,加大宣传推介力度。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