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经济不空壳   带农摘帽奔小康

  “我们村现在好多农户都回乡就业了,一天平均有七八十块的收入,而且就在家门口做事。老人孩子都照顾得到,收入也很稳定,现在一天心情都舒畅得多了。”酉阳自治县泔溪镇泔溪村六组村民王幺妹笑着告诉记者。

  近日,记者走访酉阳县泔溪镇时看到,泔溪村六组的集体经济高档经果林已经全面进入整土堆肥阶段,务工的村民正在地里忙碌着。园子里的李子树已经挂上了不少翠绿的小果子,让农户们看到了今年丰收的希望。

  据了解,该果园从2017年开始种植果苗,截至目前已经投入200余万资金,种植面积达到了200亩。园区按照四季有花,四季有果的理念进行打造,园内包含五个水果主题园,种植冰糖梨、脆油桃、丑柑、青脆李、空心柚等7个优质高端水果品种,今年脆桃和青脆李将开始全面挂果产生经济收入。接下来,园区还将计划新建一个大型冻库,让所有成熟水果能够保鲜保值。在果林发展成熟以后,泔溪村还将全方位对园区的水果进行品牌打造。

  “今年我们的桃子和李子除了会对接高端水果经销商统一收购以外,还将结合乡村旅游项目,让游客进入园区,自己采摘试吃。所有的水果都按精品高端水果价位来定价,按单个计价收费。一个是我们投入的资金和精力很多,能够保障水果的品质,同时这也是对当地乡村旅游发展起到一个有效的带动作用。”甘溪村支部书记冉彪说。

  “我以前的土地只是种点红苕洋芋,一年做到头都找不到几个钱。现在我把土地租给公司,自己也到园区来务工,一个月都能找到千多两千块,我相信很快贫困的帽子就能摘掉了。”泔溪村六组建卡贫困户冉光平对于脱贫充满了希望。

  恢复了集体经济,让农户找到了发展的领头人,就一定不能让集体经济成为空壳,要让所有的资源都落到实处,并且焕发出新的活力。泔溪村合理运用各项政策资金、农户入股资金和土地资源,成立了酉阳县和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带动当地农户,用“公司+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截至目前,泔溪村六组加入集体经济的17户贫困户,40余人目前已经全部脱贫。

  甘溪镇结合当地,地势平坦、水源充沛、农业基础条件良好的优势,大力发展农业产业经济,确保所有贫困户按期脱贫,帮助当地农户早日过上小康生活。接下来将在泔溪村大力发展经果林3000亩,到2021年将发展万亩经果林,现在全镇经果林面积达到8000亩,包括1000亩空心柚、2000亩冰糖梨、2000亩核桃、板栗等各类干果、3000亩苹果桃、水蜜桃、青脆李等高档精品水果。

  (记者 刘彦祺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