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变”促“三增”长春村处处展新颜

  近日,记者在黔江区金溪镇长春村羊肚菌基地的大棚里看到,套种的桑树苗已经冒出新芽,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金溪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胜前与露菲农业股份合作社理事长李邵君正蹲在羊肚菌基地大棚里,查看羊肚菌生长情况(如图)。

  长春村处处展新颜。在羊肚菌基地不远处的山坡上,“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标语特别醒目,让人感受到了生机勃勃的希望。目前,长春村“三变”改革如火如荼,通过盘活村里72%的荒地,大力发展黔江区传统特色蚕桑产业,创新性发展“蚕桑+”立体农业模式,让曾经闲置的土地每季都有产出。并建设半自动化养蚕大棚近25000平方米。

  “过去的长春村土地资源贫瘠,属于典型的‘九山半水半分田’,村里山地、深丘居多,25度以上的坡耕地就超过70%。”杨胜前告诉记者,恶劣的自然条件导致产业发展成本高、收效低,村里的年轻人宁愿外出务工。撂荒地多年无人耕种,村里产业小而散,制约了长春村发展。要想带村民们致富,每一亩土地都要利用起来,要有自己的主导产业,带领大家稳定增收。

  于是在2017年6月,杨胜前召集村干部集思广益,最终决定将蚕桑业作为村里的主导产业。在村干部的努力下,村民们将手中的荒地流转给了村集体,长春村的产业发展向前迈进一大步。长春村创新性发展“蚕桑+”立体农业模式,套种了羊肚菌、辣椒、生姜等。目前,全村土地入股率达81.19%,并成立了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起了蚕桑、羊肚菌两项主导产业。其中,桑园种植面积2517亩,涉及357户1427人,全村2018年产茧收入达29万余元。

  “我相信长春村的‘桑蚕+’产业发展一定会‘长春’。目前,‘三变’促‘三增’(产业增效、生态增值、农户增收)已基本实现。”杨胜前说,接下来将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巩固现有桑园面积,通过精细化管理,办成优质桑园,确保每亩蚕桑产值达到4000元以上。同时在未来,长春村将继续坚定地走发展立体农业之路,力争平均每亩产值达1万元以上。力争全村到2021年的产业总产值达到2000万元,户均增收3万元以上,人均增收8000元以上,实现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

  (记者 罗跃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