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鄂:产业从“地下”到“地上”

  “我的这一块桃树基地有300多亩,今年将普遍挂果。”近日,黔江区邻鄂镇松林村村民胡维成看着基地里盛开的桃花,信心满满。

胡维成的冬桃基地内盛开的桃花(资料图片)

  原本在当地煤矿司职管理的胡维成,再次创业选择了发展绿色生态水果,走出一条产业从“地下”到“地上”、“黑色”到“绿色”的转型之路,这与近年来黔江区委、区政府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山地“立体农业”紧密相连。

  此地因其与湖北省咸丰县坪坝营镇接壤,故名“邻鄂”。曾经,这里“黑色”无处不在,大到遍布该镇境内采矿场,小到当地人眼耳口鼻间。丰富的煤矿资源,成为乡亲们的经济支柱,“阿蓬之上,灰千之下,显山露水,塞上煤乡”的民谣在当地广为流传。

  “塞上煤乡”这个名称对于邻鄂来说,名副其实。巅峰时期,全镇有5000多人在煤炭产业链上工作,一年下来,全镇仅仅是煤炭产业的收入就能达到1600万元。然而,这种“淘金”的方式对环境污染太大。从2013年开始,邻鄂镇逐步关闭大小煤矿。

  “在很多人看来,煤矿产业就是一块肥肉,但生态被破坏,地氟病高发,邻鄂人想通了。”胡维成说,而且是“想得远”。在他们看来,拉动经济增长固然重要,但发展不能靠拼资源和破坏生态为代价。

  同样在松林村,简义相和他的菊花基地更是远近闻名。

  “我就是煤矿送出来的大学生。”简义相说,曾经邻鄂的煤矿产业是当地很多家庭最为主要的经济来源。大学毕业后,因母亲生病需要照顾,他毅然辞掉年薪20万元的职业,回家半年建了7间银耳房,花掉了积蓄,还找姐姐借了10几万元;在自己种植成功后,他敲锣打鼓地去请乡亲们前来,让大家跟着他一起干。2014年,他又开始种植菊花,拿到了长期稳定的订单,还带着乡亲们一同致富,让他们不仅有股份分红,还每个月有了固定工资收入。

黔江邻鄂高坪梯田(资料图片)

  这只是黔江区吸引优秀人才返乡创业的一个缩影。

  花开多枝。镇里还有一批高山特色产业,并将原有特色产业进一步扩大。

  邻鄂镇高坪梯田现有2000多亩优质良田。但2017年前只种了200亩,其余全部荒芜。2017年,邻鄂镇通过对高坪梯田的历史文化进行研究,发动村民种植了600亩稻谷,并进行产品品牌包装,卖出了好价钱。2018年种植面积增加到1200亩,今年将发展到2000亩,实现高坪梯田核心产区全覆盖。同时,邻鄂镇引导民间投资100多万元,建设了高坪梯田大米加工厂房。藤茶产业作为邻鄂镇新兴骨干产业,目前种植面积1100多亩,未来计划发展到2000亩以上。

  2018年,藤茶加工厂在正阳开工建设,建成后,将对邻鄂镇的藤茶进行包装设计,依据邻鄂的茶含硒多,打造好“邻鄂富硒藤茶”品牌。届时,作为特色品牌,“邻鄂富硒藤茶”可以带动周边乡镇种植藤茶。

  邻鄂镇的飞仙梁子酒有200多年的历史,在2018年正式被纳入黔江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前只有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作坊生产,在邻鄂镇政府扶持下,小作坊发展成为有苦荞酒、绿豆酒等16个品种以及年产20万斤酒的大酒厂。

  产业有了,产品也有了,邻鄂镇立马跟进品牌建设。截至2018年,邻鄂镇成功申报了8个绿色产品。今年,邻鄂政府投资15万元对“塞上邻鄂”镇域公共品牌的农旅产品进行包装设计,对塞上邻鄂的旅游宣传标语进行设计。同时,塞上邻鄂农特产品运营中心于去年5月开始运营,向外销售邻鄂当地的5大类46个特色产品。经过近三年的努力,如金丝皇菊、藤茶、高坪梯田·马喇贡米、白茶、党参、飞仙梁子酒等产业,菊花、冬桃等种植面积进一步壮大。

  “产业发展了,腰包鼓起了,乡村美丽了,告别了地氟病,姑娘更漂亮、小伙更帅气,老百姓生活质量更高了。”镇党委宣传委员谢梅说。

  (记者 谭鹏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