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汉华:只要肯干,农村处处可挣钱

  勤可致富 懒可致贫

  春日的黔江区五里乡胡家坝村,新芽吐绿,花朵芬芳,田间地头到处是一片繁忙的春耕景象。胡家坝村3组村民杨汉华的家,坐落在离村委会10多分钟车程的山顶上,家中新修的水泥平房干净敞亮,趁着好天气,他和妻子赖海燕正要去地里播撒谷种。

  见到记者前来,杨汉华热情地邀请记者一道,去参观他的废旧收购仓库、新养的蜜蜂和他今年准备新发展的80亩水稻田。“我一天忙得很哦,又要收购废品,又要种水稻、养蜂子,得空了还要去其他人户做点小工。”在跟杨汉华一起去撒谷种的途中,说起他这几年的脱贫之路,他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他告诉记者,这几年农村政策好,只要肯干,就在家门口,也有很多挣钱的路子。为了脱贫,给家里人更好的生活,这些年,杨汉华和妻子勤劳肯干,靠双手发展种植和养殖业,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过上了幸福的新生活。

  胡家坝村是全区深度贫困村,今年49岁的杨汉华是胡家坝村3组贫困户,他和妻子都在家中务农,家中还有子女上学需要负担。2014年,杨汉华一家被评为贫困户,纳入扶贫帮扶对象。实施精准帮扶后,村里、乡里和帮扶单位因户施策,落实产业发展资金6000元,对他进行种植技术培训等。今年,杨汉华还发展了80亩水稻种植,预计秋收水稻3万斤。

  “贫困户又不是啥子荣誉,有能力哪个愿意当贫困户。”杨汉华告诉记者,看到乡里、村里还有扶贫干部那么热心的帮助,他打心眼里决定通过自己的双手勤劳奋斗,摘掉贫困帽子,创造幸福生活。杨汉华说,前两年,他还发展过蚕桑种植、养蚕,但是因为种种原因,以失败告终。然而,失败并没有让杨汉华一蹶不振,而是更加斗志昂扬。在经历了失败之后,杨汉华从收购废旧和兼职泥水工开始,一步一个脚印,积累产业发展资金。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对贫困户的帮扶力度和优惠政策越来越大、越来越好,杨汉华重拾发展产业信心。今年,他购进14斤谷种,准备发展80亩水稻。他又利用优厚的自然条件,在山间种植中药材等。“我相信,今年的收成肯定不错。”杨汉华一边播撒谷种,一边信心十足地对记者说,我的大米不愁销路,刨除自己吃的部分,一年下来卖米应该也能收入近5万元。

  从杨汉华山顶的家里,到他种植水稻的田里,路程并不算近。然而,杨汉华每天乐此不疲,家里、田地里往返跑,抽空去临近的地方帮帮工,或是骑着三轮车收购废旧品,忙碌且快乐。他的勤劳努力,仿佛给家里也注入了新的活力,妻子赖海燕还在自家屋前的林子里养了几十只土鸡,家里不仅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还为周围的村民树立了勤劳致富的榜样。

  “在胡家坝村,还有很多像杨汉华一样靠勤劳双手摆脱贫困的典型。”胡家坝村第一书记龚明钢告诉记者,这其中,除了贫困户自身思想的彻底转变,也与当地政府和帮扶部门“造血”扶贫,引导贫困户激发内生动力密不可分。

  “现在政策这么好,我相信,我们的日子会越过越好,越过越红火。”杨汉华说。

  (记者 王仿)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