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别不在乎信任

  ◆杨进涛

  人生难得获取信任,本该珍惜,但,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却利用别人的信任,欺骗别人的善良。

  其实,信任一个人是需要时间的。因此,有些人终其一生也没有真正信任过任何一个人。所以,信任一个人很难,而且,把握不好信任的度,带来的结果也是不一样的。

  比如:如果,你是一个只信任那些能够让你欢心的人,那是毫无意义的;如果,你是信任你所见到的每一个人,只能说明你是一个傻瓜;如果,你是匆忙地去信任一个人,那你就可能被你所信任的人背弃;如果,你只是出于肤浅的需要去信任一个人,那么接踵而来的可能就是背叛;如果,你迟迟不敢去信任一个值得信任的人,那么,你就永远不能获得爱的甘甜和人间的温暖,你的一生也将会因此而黯淡无光。

  所以,信任是一种生命的感觉;信任也是一种高尚的情感;信任更是一种连接人与人之间的纽带。

  人,都有义务去信任一个人,除非你能证实那个人不值得你信任;所以,你也有权受到一个人的信任,除非你已被证实不值得那个人信任。

  去年一个很好的朋友给我打电话说差钱付工人工资,借三个月,我说:行,卡号给我,开始就是这么顺利,但结果却令我失望。同样的事情,我出现过几次,并且金额对我来说也不小,结果都是一样的令我失望。虽然,对这类事我后来想开了,也慢慢放下了。但,偶尔想起,认为自己太傻,怪自己轻信了信任,才导致善良被信任欺骗。事已发生,我问苍天,苍天不语。

  我也看过很多历史剧,君臣反目,谋权篡位的剧情比比皆是,往往都是聪明的内奸总是先博得某人的信任,一步一步的灭掉对手,使得内奸最后谋权篡位成功,君主最终一败涂地。不知多少君主在最后坦言:我该信任谁?虽然很多剧情是虚构的,但,现实中,输给信任的人,却比比皆是。

  很多人都说这个社会无情,其实,是道德的缺失,社会真的需要感恩。所以,信任,也自当如此。

  信任是可以培养的。生活中,我们不妨多一点理解和阳光,少一些怨恨!多一点沟通和欣赏,少一点埋怨……如果这样,在我们面前展现的将不再是迷雾重重,哀怨凄婉,而是“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的美好境界!

  信任是一种品质!那么,缺少信任的人,心智是荒芜的!心灵是扭曲的!心理是残缺的……

  读书、养性!读史、养心!读诗、养德!聆听自然,触摸蓝天, 含辛茹苦,历千山,行万水……这一切的一切都是人生必修的一课!其实,我们的心灵需要不断地修复,我们的心智也需要不断地滋养; 其实,信任是生活的积累,是文化的沉淀,是历史的延续,是人生的极致,是心灵的归宿,是青春的升华,是旷野的呼唤……

  所以,要明白:信任与被信任都是幸福的。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