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打响农村饮水安全攻坚战

  “快看,那就是龙洞河中冒水的‘泉眼’,流出的是地下水。”今年3月25日,黔江区黄溪镇新民村3组村民张林华与镇寻水队异常兴奋。

  寻找新的水源点,是实现区委、区政府提出的“2019年农村饮水安全供水保障率和水质达标率实现双百目标”的第一步,也标志着全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攻坚战正式打响。

联合寻找水源

  寻源头 山间走来寻水队

  “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是现在运行的农村饮水工程,有的已用了30多年,短的也有三五年不等。囿于当时、当地的建设标准低、管材等次低、资金不足等限制,水池多为砖混结构,水池多年基础沉降渗漏,水管脱胶渗水现象,建后管理不善,加之农户居住地变迁、生活期望值提升、山体水源变化等,多数需要进行巩固提升,少数还需要更换取水点。”区水利局负责人说,寻源头找出供水工程“病因”自然成为攻坚战的第一战役。

  发现了水源,寻水队伍都很兴奋,大家都朝着张林华指的方向望去,一幅生态画卷映入眼帘:两面青山怀抱的龙洞河,河中有一泉眼,名叫泉洞。只见潺潺溪流从岸边石缝隙间挤出,脚步轻盈地向前流淌,流经5米开外后汇入河中。

  “在儿时的记忆中,就有泉洞解渴的印象。” 张林华说,新民村属喀什特地貌,山上没有泉水,村民们的用水都是在山沟里挖一个小水塘取水。下雨后,雨水会顺着土层流向,汇入小水塘中。每逢三伏天和冬旱季节,天上不下雨,山沟里就没有水,小水塘就干枯了。

  山上没有水,村民们就会沿着陡峭而崎岖的山路,来到龙洞河中取水。取水前,村民们就会围着泉洞,俯下身子,把嘴伸到泉眼边,咕咚咕咚地喝个痛快。

  泉洞里的水,一年四季流水不断,即使在三伏天,也有直径10厘米粗的水冒出。下雨天,龙洞河涨起了浑浊的“山洪”,可泉眼里冒出的水依旧很清澈。

  在舟白街道丛山社区,区水利局水利工程处负责人向中明一行,来到海拔880米处的丛山山洞中寻水。山洞的入口非常狭小,仅一人抡着身子钻进去。

  “进入洞中之后,洞厅非常宽大,流出的水也很清澈,准备用于高山居民的饮用水源。” 向中明说,山洞的海拔为880米左右,通过提灌的方式,可以用来解决丛山和五台社区的居民饮水问题。

  寻水队伍到龙洞河中、丛山洞中找水,是黔江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攻坚年的一个缩影。为了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黔江区水利局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加强领导。区水利局成立由局长为组长的农村安全巩固提升攻坚工作领导小组。派出5个攻坚组,前往全区30个街道镇乡与乡镇街道及村干部一道,进村入户,以村为单位、独立供水系统为单位,对水源工程、水处理工程、运行管理等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开展了全面摸排,并建立台账,为下一步,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打下了坚实基础。截至目前,新发现水源42个。

召开院坝会,讨论饮水质量提升工作

  寻良策 干部走进农家院

  第二战役便是寻良策了。选好了水源,到底怎么实现安全饮水,还得群众说了算。

  因户施策是关键。截至目前,全区30个街道镇乡已召开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攻坚任务动员会,干部走进农家座谈,面对面商议具体解决办法。

  据了解,黔江区总体上推行集中饮水、分散饮水和散户饮水等方式进行。集中供水就是利用太极、老窖溪、罗家堡等大中型水库的水。分散供水以村为单位推行,就近取稳定水源,建设300人至500人左右的蓄水池供水。散户饮水就是针对散户居民,修建水窖蓄水,确保安全饮用水。

  新民村就涉及分散和散户供水两类情况。

  3月25日下午两点钟,春雨绵绵。可新民村委会活动室却坐满了村民。镇水利林业站站长庞中志等与村民一起,正在座谈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的相关事宜。

  81岁的老党员梅秀明说,在担任村干部31年中,最想解决的难题就是村民的饮水。

  “要提升饮水工程质量,就得先解决水源。”座谈会上,张林华、黄正楷、梅秀明等都建议,取龙洞河的泉水作为骨干水源。

  “村民的建议得到大家认可,将做成方案上报区水利局。”庞中志说,1、2、3组村民用提灌取水,把水抽到海拔960米的高山上;4、5组分别采取就近抽水解决饮水;6组用“自流水”解决饮水问题。

  “座谈会的目的就是集群众智慧共商供水工程巩固提升方案,建章立制,建管并重。” 庞中志说,采取集中供水、分散供水、散户供水三种方式,总有一种适合,目标是不漏掉任何一户农户。

  寻动能“立制”摆上群众会

  找到水源建起工程后如何维护?

  这第三战役便是建章立制寻动能了。

  2008年,黄溪镇共林村实施饮水安全工程后,因后续管理没跟上,导致有些受益村民蓄水池不能充分发挥作用,只有3组的受益村民自我管理最好,工程至今正常发挥效益。其它组管理不规范,有时无人管,造成水池无人清洗,管道破裂失修,私拉乱接现象,村民用水纠纷时有发生,用水得不到保障。具体表现在共林村1组白凡垭口一带村民,涉及用水户150多户600多人,原供水系统经常停水,没实行计量收费,管理混乱。

  2016年,对共林村饮水安全工程进行改造,合并以前的3个水源,建大蓄水池,并召开受益户院坝会,通过“一事一议”,制定运行管理制度,确定了村民安启武为管水员。

  该供水工程实行计量征收水费,每吨按1元收费,如农户家中无大事(红白喜事),每月超过10吨,按每吨3元钱收费,每户每月最低消费3吨,未超过3吨的按3吨收费。收取的水费用于供水工程的维修及管理人员的工资。

  到目前为止,共林村供水工程实现了以水养水,管网坏了有人修,提高了供水保障率,工程运行情况良好,群众满意度高。

  其实,黔江有“先建机制,再建工程”的经验。

  “我们村民用水,要和城里人一样,照样得交水费。”罗天孝在座谈会上说,饮水工程建好后,需要长期保持供水。

  抽水要电费,管水要专人,管道维修要花钱。这些钱从何处来?村民们在讨论中说,新民村要推行专人护水,用开工资的方式进行。护水人的职责是抽水、查看和管护设备和收水费。水费就是用于缴纳电费、抽水人工费和设备维修费。

  “今天的群众会,既宣传了农村安全饮水有关政策,也选定了未来管水人,还商定了管理制度。”庞中志很兴奋。

  “我们同步建立完善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长效运行分级管理机制,实现建设一处、管理一处、长效运行一处。”区水利局负责人说,乡镇水厂及规模化集中供水工程由具有供水资质的专业化公司负责运行管护和乡镇自管,分散供水工程由乡镇政府交由村(社区)“一事一议”自用自管,“吊脚户”供水工程由受益户自管自用。

  据悉,黔江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的总体目标是完成重庆市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试点区建设,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落实农村饮水安全长效运行机制,有效提升农村供水保障率、水质达标率,实现全区农村饮水保障率达100%,水质达标率100%,巩固提升7.84万人饮水安全。

  (记者 龚杰品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