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居贡茶香 村民采茶忙

  “又是春茶采摘时,十指尖尖采茶忙。”近日,在酉阳自治县宜居乡建田村,村民们穿着围裙,头戴太阳帽,手提竹篓,双手在茶树叶尖欢悦起舞。随着他们巧手翻飞,一片片翠绿的嫩芽装入篓中。建田村党支部书记陈国政则忙前忙后为村民们指导采摘、收购、炒茶及售后。

村民在茶园采茶

  茶之脱贫

  2015年实现整村脱贫

  “我们村一直就有种茶采茶的传统。”陈国政说,10年前,建田村因为离县城较远,交通闭塞,全村只能依靠传统农业为生。但是,建田村村民的田坎边上,村民们总是喜欢种上几颗茶树,每年三四月份,村民会利用闲暇时间采摘茶叶,制成成品后在街上卖,老一辈人就喜欢这样的茶。

  由于宜居乡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土质,其自产的茶叶口感和品质好,口碑也越来越好,宜居茶也被人们誉为贡茶。而山清水秀的宜居乡也因此有着“高山云雾茶飘香,酉阳宜居出贡茶”的美誉。

  随着宜居茶叶的名气越来越大,村民们所生产的茶叶越来越供不应求,2011年来,在宜居乡党委政府的带领下,建田村开始以茶产业为主导,大力发展特色效益农业,拓宽村民的增收渠道。

  2015年,建田村村民便实现了整村脱贫。

  茶之富民

  全村实现人均一亩茶

  宜居乡建田村作为产茶大村,现有茶园2000余亩,其中包含1000亩标准示范基地,实现了“全村人均一亩茶”的目标。据初略计算,全村每年仅茶叶收入可达人均3500元、户平2万元的收入。茶叶已经成为建田村的主导产业。陈国政,就是茶叶产业发展的带头人。

  陈国政自1997年开始,便见证了宜居茶的发展,深知茶叶定能给村民带来实惠。于是,陈国政结合建田村的实际情况,以自身发展经验带动村民规模发展茶叶。如今陈国政自己有10余亩茶叶基地,年收入近10万元。

  “这是我今天一天采茶的收入。”村民冉井行的女儿拿着刚拿到的卖茶叶的220元钱,笑着说。据了解,冉井行一家茶园近10亩,一到采茶时节,一家老小便开始忙着采茶,已经出嫁的女儿每年这个时节都会回家帮忙,仅仅两个月的时间,全家仅茶叶收入就有七八万元。

  茶之发展

  建厂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

  “像这样的嫩芽,通过加工能卖上近2000元一斤。”陈国政说,因为春茶能够卖上好价钱,再加之村里的劳动力不够,大量的青壮年外出务工,只会在春茶采摘时回来帮忙,村民只注重春茶的采摘,从而造成很大的资源浪费。

  “你看嘛,这些都是没有采摘,已经长老的茶叶。”看着没有采摘慢慢变老的茶叶,陈国政非常心疼。

  为解决这一问题,2017年,建田村成立了茶业有限公司,专门加工村民采收的茶叶。为带动村民的积极性,该公司所实现的经济效益,村集体占20%的财产股,村内茶叶种植大户以土地、茶叶入股,占30%的资源股,各类自然投资人(包括吸纳社会资本金)以现金形式入股,占50%的现金股。

  据悉,今年加工厂正式投产,已经生产加工500斤优质茶叶,并且已经通过各路渠道销售了近400斤。

  陈国政说,目前宜居茶叶两大问题,一是名气仍然有限,还是仅限于酉阳及周边少部分地区;二是规模有限,即便茶叶销量能够上去,供应量也成大问题。陈国政说,现在标准化茶园也开始投产,下一步,他希望能够增加标准化茶园的规模,同时让宜居乡的茶叶文化能够走出去,实现文旅融合,让更多的人能够品尝到宜居茶,爱上宜居茶。

  (记者 黄英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