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国学私塾”代言传统文化

  ◆程序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依法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认真排查并严厉查处社会培训机构以“国学班”“读经班”“私塾”等形式替代义务教育的非法办学行为。

  近年来,随着国民文化意识不断提升,全社会掀起一股“国学”热潮。同时一些所谓的“国学班”“读经班”“私塾”也乘势兴起,打着各种旗号混淆视听,组织非法办学,贩卖一些与时代与教育方针背道而驰的谬论,居然也引得不少家长趋之若鹜,着实令人感到震惊和警惕。

  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情可以理解,个人的教育选择权也应给予尊重,让孩子从小接受传统文化熏陶,提升个人素质和文化修养的想法本身也没有错。但这一切都应该建立在尊重教育规律的基础之上,不能将孩子的成长与前途全部系于“私塾”,拿孩子的前途冒险。在这个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更新瞬息万变的时代,试图用千年前的教学内容和方法来为孩子筑基,显然是轻重不分、是非不明,且极不负责的行为,更违反了《义务教育法》。

  教育部及时下发《通知》,对那些试图替代义务教育的“国学班”作出明确表态,无疑也是对那些受蛊惑蒙蔽的家长们的一记当头棒喝。让孩子亲近传统文化、阅读国学经典,以此开阔眼界、启迪智慧,本是好事。参加一些正规的“国学班”培训,也有利于扩展儿童的思维和认知能力。这些都是对正规基础教育的有益补充,助力孩子的多元化发展。但作为家长,必须要明确其中的利弊和底线,找到正确的途径和方法,让孩子能够学有所乐、学有所成,做到与时俱进、学以致用。

  “国学私塾”绝非传统文化的代言人。有关部门在明确规则、划出底线之外,也应加大对社会机构的监管力度,并对少年儿童学习国学做出有效的引导。要学会倾听来自社会大众的声音,在深入推进教育改革的道路上,更多体现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实现与现代教育的有机结合。以具有专业素养的师资力量和科学的教育理念,有序推进传统文化教育,纾解家长们的教育焦虑。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