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德又违规,“电梯烟民”该自省

  ◆王华松

  区区三尺见方的狭小空间里,在享受着“乘着电梯抽关烟,人生得意赛神仙”美感的同时,全然不顾他人被烟味呛鼻十分难受,引得无数少市民声讨和投诉。的确,如今的黔城,我们是时候该对“电梯烟民”们说“不”了。

  前几天在山台山小区高层18栋乘电梯时,又遇一位“电梯烟民”。50多岁的他吞云吐雾,看样子很是惬意。既难闻又呛鼻,忍无可忍之下奉劝了他一句:“能否不在电梯里抽烟?就一分钟的事情,烟瘾应该没那么大吧?”无奈老者头歪一边面向里面,不知真没听见还是不屑一顾。9楼到1楼,度秒如年。在逃出电梯的那一刻,内心的感觉,实在无法用语言描述。

  如今,绝大多数黔城市民每天出门或回家,都会乘坐电梯。但如果碰上了“电梯烟民”,大多数人还是忍气吞声。“很想跟他们提议或理论,但又怕引起不必要的麻烦”成为了共同选择,从而陷入“说吧怕惹麻烦,不说吧自己就得被迫吸二手烟”的两难境地。正因为如此,“电梯烟民”们也才会愈发得意,让人十分讨厌。

  电梯是密封的空间,且就那么大一点。本来空气流通性就很差,烟味短时间很难散去。难闻不说,尤其是对未成年的孩子危害是非常的大。黔江中心医院肿瘤科主任刘恩强表示,在密闭的狭小空间吸烟,除了刺激眼、鼻和咽喉外,还会明显增加非吸烟者患肺癌、心脏病的机会,以及其他如呼吸疾病等,严重损伤人们的身体健康。在研究证实,90%以上的肺癌患者正在或曾经吸过烟,也有部分人群因为长期处在“二手烟”环境,不注意防护而导致肺癌。调查发现,被动吸烟人群中,82%在家庭中、67%在公共场所、35%在工作场所接触二手烟,而被动吸烟的女性,有90%是在家庭中接触“二手烟”,而被动吸烟,对婴幼儿、青少年及妇女的危害尤为严重。

  电梯内吸烟,既缺德,又违规。在这里,笔者想提醒一下“电梯烟民”们:烟,你爱抽不抽没人管得着你,但你抽错了地方,那就一定会有人来管你!电梯间等公共场所,属于你,也属于我,属于社会大家庭。在属于大家的场所里,就不能以满足你个人的生活需求为标准,你必须得考虑别人的感受和给别人带来的伤害。保护生态环境、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及公序良俗,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请你们规范自己的行为,好好自省,不要在电梯内抽烟!同时,也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加大控烟力度,出台相应办法,让那些屡教不改的“电梯烟民”们也付出点代价。

  2019年,是黔江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攻坚之年。全区各级各部门正以“抓创建就是抓发展、抓民生”高度全面开展工作,努力在塑造城市形象上实现新突破,在提升文明程度上达到新高度,在激发创建活力上做好新文章,在实施惠民创建上展现新作为,为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打下坚实基础。我们每一个市民都是城市的主人,城市要文明,人必先文明。在全区上下全面推动“文明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的大潮下,任何人都没有理由和资格玩个性特殊,搞背道而驰。

  “电梯烟民”们,是时候该自省了!进电梯间之前,请灭掉你手中的烟,拜托。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