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识平:为中小企业发展松绑加油

  辛识平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一大波政策“红利”的到来,有望为中小企业松绑加油,注入发展新活力。

  近年来,随着“放管服”改革、减税降费等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不断改善,有效地激发了中小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但也应看到,现实中仍有不少梗阻存在,各种“弹簧门”“玻璃门”“隐形门”不可忽视。看上的市场进不去,看中的项目拿不来,急需的资金融不到,诸如这些问题犹如“紧箍咒”,让一些中小企业陷入“有劲使不出”的困境。

  从问题视角来看,这次中央出台的《指导意见》针对制约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突出问题精准施策,既顺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又积极回应了企业界的所急所盼。

  具体说来,这是一套包含“加减乘除”的政策组合拳。做加法添动力,如完善中小企业融资政策,支持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等;做减法去阻力,如不断缩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事项,将项目环评审批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一半,减轻中小企业税费负担等;做乘法焕活力,如保护中小企业创新研发成果、提升创新服务能力,实现对创新创业的精准支持等;做除法聚合力,如严格禁止各种刁难限制中小企业发展的行为,改善信息不对称、推动信用信息共享等。

  破解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是一场持久战。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办法,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环境,打造公平、透明的法治环境,无疑是对中小企业发展的最有力支撑。环境好了,体制顺了,“定心丸”才能转化为“壮骨散”,让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聚焦实业、做强主业,成长为专精特新的“小巨人”。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