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文苑】畅游濯水

  ◆庞秋波

  时逢清明节假日,晴好的天气适合旅游。昨日从成都过来的亲友一家三口来到黔江,我们一大家子倾情陪伴,带着他们游景区尝美食,以尽地主之谊。

  昨天逛芭拉胡我没能作陪,今天游濯水,无论如何也不能缺席了,毕竟我比家里任何一个人都更熟悉这个正在创建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

  今日之濯水,有着前所未有的火爆。每一个景点人山人海,就算太阳的炙烤,也阻挡不了游客的前来赏玩。

  我们一行10余人,穿过风雨廊桥,到接待中心购好了门票,直奔后山,游暗河去。

  观光车上,凉风习习。坐在车上观风景,简直是一种享受。半山上看廊桥,比穿越廊桥时的风景更加壮阔。廊桥横跨江面,掩映于土家吊脚楼群之中,青山围绕,水天一色,相互映衬,美不胜收。亲友们忍不住啧啧称赞,“走在廊桥上就觉得特别新奇,而此时在半山腰俯看,更是别致,真不愧为‘天下第一风雨廊桥’。”

  赤穴里的凉爽,避开了毒辣辣的阳光。与众多游客穿梭其中,赏石珠、听导游讲禀君与盐水女神凄美的爱情故事,享受着天然溶洞带来的美感。

  继续前行,沿着步道径直来到暗河的入口。游客整齐地排着长长的队伍,等着船夫一趟又一趟的忙碌接送。

  好不容易坐上了船,轻松地聆听耳机里翔实的蒲花暗河解说词,眼随声音观石壁两岸硕鼠偷油、美女与野兽相伴、“莫高窟”壁画剧示,闭目感受“三天两夜”大自然的神奇,再仰天观“天鱼”“苍天有眼”,慨叹大自然巧夺天工之杰作,心里如同江面荡开的水晕,泛起阵阵涟漪。

  太阳依旧不依不饶,游客依然如织密布。

  乘车回到古镇,该是品美食的时候了。马打滚、绿豆粉、叶儿粑,这些特色小吃,尝试一下就够,还得选择主食,以表对远方亲友的真诚与热情。随口列举了黔江鸡杂、红烧牛排、烧鸡公、青菜牛肉等美食种种,最终大家一致同意吃“黄腊丁”。也是,来濯水不吃一顿鱼,实在负了那一潭清澈碧绿的江水。

  剖了肚的黄腊丁仍然鲜活得很,倒进锅里还不停地往外蹦,主人忙拿来锅盖盖上。不一会儿,美味儿从锅盖的缝隙里钻了出来,惹得游玩了大半天有些饥饿的我们这群人早已垂涎三尺。大家迫不及待动起了筷子,不顾礼数地尽情享受起这人间美味了。

  古镇的游客依然接踵擦肩,每家店铺都忙得不亦乐乎。旅游发展起来了,最受益的本就是当地的老百姓啊。看着一个个脸上洋溢的喜悦,我莫名的开心,跟着乐呵不已。

  本有些累了,可亲友们听说晚上七点半有篝火晚会,无论说什么也要等了。我和家人义不容辞,当然是要奉陪到底喽。

  时间还早,我们穿过“天理良心”,漫步于阿蓬江堤畔,一边观赏野鸭戏水、荡舟江上的美景,一边任微风拂面、享受这夕阳西下后湛蓝的天空带来的凉意。

  天渐渐暗了下来。廊桥的灯亮了,堤畔的灯亮了,拱型大桥桥沿的灯也亮了。濯水的夜景,更有着另一番别样的景观。

  牌坊音乐响起。夜景还没看够,大家又匆匆奔赴晚会现场。天哪,好多的人,里三层外三层,将牌坊围了个严严实实。外三层的游客们踮着脚尖,有点把小孩举在肩头,观赏着当地民歌队带来的“打连箫”“击苗鼓”“唱十姊妹”等节目,现场掌声、欢呼声,着实有些“嗬嗬吔”。

  篝火点燃,不一会儿就熊熊燃烧。尽管游客多得施展不开手脚,但大家仍随着音乐的节奏,围着篝火有序地转起了圈儿。亲友们兴奋得很,迅速融入队伍中,很快就熟悉了动作,掌握了节奏,协调地跳起了摆手舞。大家精神饱满,似乎一点儿也不觉着累。

  火光渐渐微和了下来,篝火晚会在一曲《难忘今宵》中结束。亲友女主人是一位美女姐姐,她顾不上擦拭汗水,挤到我身边来了一句“我还是第一次参加篝火晚会,太开心了。濯水真美,我太喜欢啰”。

  只要来过一次,谁都会爱上濯水这一方水土。不是吗?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