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清明,您文明了吗?

  绿色文明祭扫 倡导时代先锋

  本报讯 (记者 黄英 文/图)一场春雨过后,清明也随之而来,2500多年的悠久历史,上坟扫墓,时至今日,我们一直在遥思祭祖,但新时代的我们,更需要绿色文明的祭祀方式。今年清时节,记者走进黔江区、酉阳县及周边部分乡镇,走访了清明节文明祭扫新方式。

文明祭扫

  祭祀无烟火

  今年清明节,记者走访了黔江区附近乡镇,发现随着禁放烟花祭祀的倡导,现在乡镇祭扫已很少能听到鞭炮声。传统的烧纸钱方式在乡镇还是比较普遍,但也有一些市民下乡祭扫时选择了鲜花或是只挂青的方式。

  在正阳街道朝阳居委一组,市民徐大爷今年只挂了青,选择没有烧纸钱。他说:“今年凉山火灾的教训太惨重了,传统烧纸钱和放鞭炮一不小心极易造成火灾,尤其是像今天这样的天气。”

  鲜花祭故人

  在黔江区仰头山公墓园,记者看见,进门处摆放着许多鲜花。工作人员一边给前来祭扫的市民发放鲜花,一边对他们进行文明祭扫宣传。“鲜花祭故人,低碳环保,挺好的!”前来公墓祭祀的市民刘先生说。

  记者走访了黔江城区各大鲜花店,包装精美的黄白菊花摆在最显眼的位置。“这几年买花祭扫的人越来越多,每到清明节,我们都会卖很多这样的鲜花。”在谭家湾梦缘花屋,工作人员杨女士正在包装客人订的清明祭祀鲜花。据杨女士描述,鲜花祭祀的主要群体是年轻人,随着文明进步,用鲜花祭祀的市民每年都在增多。

  写诗思故人

  “晓雨花飞,春风昨夜添娇媚。枝头绿蕊,清露珠珠醉。幽梦难醒,旧叶残枝碎。坟前跪,鲜花祭思。化作离人泪。”

  “薄雾轻烟柳叶初,落花浅草墓茔疏。离魂何处来相诉,音信时来数纸书。”市民帅世洪今年选择写诗祭故人。

  今年清明节,记者还发现,不少市民、尤其是在外工作不能回家祭祀的市民选择用写诗的方式祭奠故人,寄托相思。

  白下有山皆绕郭,清明无客不思家。作为我国极具传统文化意味的重要节日,清明,少一分烟火,多一分诚心,文明祭扫,从我做起,今年清明节,您文明了吗?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