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落实到山头公墓 文明祭祀之风深入人心

  本报讯 (记者 徐朝政 文/图)眼下正值清明时节,一些不文明的祭奠方式很容易引发山林失火。黔江区各街道乡镇组织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开展不文明祭扫巡逻行动,对烧纸钱、 放鞭炮等行为进行了监督,确保了清明期间市民祭扫活动安全、有序、文明、和谐进行。

  记者在黔江区正阳街道朝阳居委一山坡上看见,一位身着绿色背心的社区网格员正在山上巡逻(如图)。该网格员徐朝松告诉记者,清明期间上坟祭祀的市民很多,为了防范市民乱燃放,他们每隔几个小时就要到山上巡逻。

  “从鱼塘堡到凉水井这一带,是我们巡逻的区域,这个范围大约有300多所坟。”徐朝松说,从巡逻的情况来看,今年市民乱燃放鞭炮的现象基本绝迹,但是还是有一些市民有烧纸钱等行为,这一带森林覆盖率高,就怕有隐患,网格员不敢掉以轻心。

  徐朝松告诉记者,对于一些不文明的祭祀行为,现场对当事人进行了劝阻教育,指出其行为不仅污染环境存在安全隐患,还影响城市整体形象。在执法人员的劝导下,市民们表示理解和配合,熄灭了明火,带走了剩下的纸钱,没有继续焚烧,路段保洁人员对焚烧痕迹也及时进行了清理。

  “今年清明期间,黔江城区范围内鞭炮声基本绝迹了,真的一个文明的清明节。”市民王文慧说,监督落实到了每个山头,市民的祭扫行为更文明了。

  记者了解到,自黔江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以来,社区网格人员长期以来宣传文明祭祀,向辖区居民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通过居民QQ群、社区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媒体,号召辖区居民弘扬新风,破除陋习,实现“文明祭祀”的目标。各乡镇街道在社区设立宣传横幅、文明祭祀宣传标识,引导辖区居民不在街道、小区、绿地、广场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抛洒祭品,文明规范祭祀。

  各社区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到人,广大居民对社区工作人员的建议表示支持采纳,并互相监督和制止不文明、不规范的祭祀行为,都自觉的在文明祭祀点焚烧祭拜。通过工作的落实,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城市文明程度,文明祭祀之风深入人心。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