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菜虽美味 你别乱来

  本报讯 (记者 田丹 文/图)眼下,新鲜的竹笋、刚发芽的香椿、折耳根等成了不少市民餐桌上的时令美食,然而有人惦记野菜的美味却忘了手下留情。清明假期,家住蓬东乡麻田村的村民康先生痛心的表示,自家种的香椿树,被人全把椿芽摘掉了,尤其是一些小树苗,一棵树只有一朵香椿芽,摘了芽今年就长不高了。

  挖野菜大军涌入乡村

  清明小长假,黔江天气晴朗,下乡踏春成了许多市民的首选,一批热衷于挖野菜的“大军”也涌向了乡村。记者在朋友圈看到,有晒挖竹笋的、也有晒摘椿芽、挖野蒜的。

  “我们这一片香椿树很多,每年这个季节都会有很多城里人来打香椿。”家住麻田坝的康国书告诉记者,“其实大的香椿树摘点香椿芽我们无所谓,不管认不认识都会让人家自己去摘。但有人把小树苗上的都摘走了就过分了,毕竟小的香椿树就靠那一朵顶上的椿芽长枝干。”

  4月6日,记者在野外看到,有市民正拿着长竿在打香椿,树下是几个欢快捡香椿的孩子。一不小心就会踩坏树下的蔬菜。“这段时间来农村挖野菜的人特别多,有的还是组团来,哪里有就挖哪里,也不管是不是庄稼地。”对于涌入乡村的挖野菜大军,村民曾女士颇有些厌烦。

  竹园惨遭毁容

  今年清明假期,老家在太极乡石槽村的王先生回老家又生了一顿闷气,原来他家的竹园里刚冒尖的竹笋都让人挖走了,整个竹园像被人毁容了一样,看起来很是心疼。

  记者在现场看到竹园里有竹笋被挖后留下的小坑。还有不少竹笋被拗断的痕迹。王先生告诉记者,现在正是竹笋冒头的季节,自己一家人都在城里,老家没有人守着,竹笋被挖几乎每年都会发生。

  “乱挖笋让人心痛又气愤,希望这一小部分人不要因为贪图小便宜,就去破坏自然环境。”黔城市民林先生说。

  野菜虽好,请手下留情

  正值黔江区创卫成果的巩固期,林先生希望通过本报呼吁广大市民在挖野菜的时候手下留情,尽量不要破坏环境适当采摘即可。“以前连河滨公园上的小竹林都有人悄悄去采摘竹笋,看着让人很是气愤。”林先生告诉记者,“野菜虽好,但环境更重要,希望大家做到爱护环境,从自我做起。”

  此外,乡村医生胡艳告诉记者,野菜虽好,但不宜多吃,像香椿虽有治疗风寒和肺热的药用价值,却不适合有胆结石的人吃。且香椿中亚硝酸盐含量比较高,食用后会使痼疾、慢性病诱发、复发。所以慢性病患者也应该忌口。老人吃笋时要细嚼慢咽。尿道结石和肾结石患者、脾胃虚弱者及产后都不宜吃笋。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