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水利局:多措并举加强水生态修复

  本报讯(通讯员 喻超)近年来,黔江区水利局坚持以生态为引领,多措并举,科学规划,切实加强水生态修复,努力助推全区“生态振兴”。

  以生态为引领,切实加强中小河流治理

  坚持将生态理念融入到中小河流治理全过程中,把中小河流综合治理与水土保持、农田水利建设、生态农业旅游等紧密结合起来。在设计中将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作为根本要求,并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布置堤岸,设计堤岸时保留河流的自然形态,保持其生态性、多样性。把河流治理与地域文化以及现代理念进行整合,以保护河流生态为主,将当地的自然环境进行有机融合。2018年,对3条中小河流重点河段进行了治理,治理河道15.7公里,恢复了河道的自然生态,提高了河道的防洪能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构建了人水和谐的水环境。

  以修复水生态为切入点,切实加强水土保持生态修复

  通过实施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和国家农业综合开发水土保持项目,对全区小流域水土保持进行综合治理,治理过程中严格按照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制定科学的规划,根据不同流域的特点,以水保林、经果林建设为重点,实施水土资源的集约化利用,将山、水、田、路统一规划,综合治理,消除水土流失人为因素,减少入河泥沙,有效改善小流域生态环境和生产条件,促进水土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生态环境的可持续维护。2018年,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102平方公里。

  以河长制为抓手,切实加强水生态保护

  为认真践行新时期治水方针,保护水资源、综合治理水环境、防治水污染、修复水生态,区河长办已将农村水环境整治纳入河长制管理,并明确了各级河长所包干河道水环境治理的主要任务及工作目标。编制完成了全区河库“一河一策”实施方案,全面完成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河道划界及河道调查评价,并严格水域岸线用途管制,严禁违法侵占河道、围垦河道、非法采砂,努力保护健康自然的河道岸线。扎实开展河道“清四乱”“清河一号”“清废行动2018”“采砂联合打击”“饮用水源地保护”等专项行动,摸排出河道“四乱”问题34个,整改销号29个;清理河岸垃圾1500余吨,打捞漂浮物660余吨;劝离饮用水源地非法垂钓人员500余人次,暂扣渔具70余件。进一步完善河长体系,实行“双总河长制”,区级河长增加到18名,全区392名河长“走马上任”,今年以来,区级河长巡河53次,转交问题交办单23件,办结20件,解决实际问题43个。通过各级河长积极履职,全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目标正在逐步实现,区内各条河流、水库水质均达到或优于管护目标,阿蓬江、段溪河各监测断面和小南海、洞塘、城北水库3个城市集中式水源地水质均达到Ⅱ类标准,黔江河彻底告别劣五类水质、黑臭水体整治全面达标、公众评价满意度98%以上,全区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以日常监管为突破口,切实加强水生态环境执法管理力度

  按照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的要求,在禁占、禁采、禁污、保洁、水功能区保护上下功夫,出实招。加强用水总量、用水效率、纳污限制及取用水许可管理,依法征收水资源费,启动农业水价改革,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加强与各部门配合,加大河道“两违”整治力度,坚决打击违法采砂、占用水域、电毒鱼等各项水事违法活动。扎实开展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入河排污口普查工作,按照水环境治理目标和相关规定的要求,配合区生态环境局,入河排污口进行了逐一排查登记。并及时处理环保督察案件交办件,办结23件,有力地保障了全区河道、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安全。2018年,开展部门联合执法7次,涉河违法行为大排查11次,专项巡查行动38次,劝离饮用水源地非法垂钓人员1000余人次。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