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岁时不慎被电击失去双臂 他用口足“画”出多彩人生

  “上帝关了你的一扇门,就会为你打开一扇窗。”近日,记者采访黄国富时,他道出人生的一句格言,也是他生活中很励志的一句话。

  这扇窗对于残疾人来说,只是一扇通风亮光的窗口。而对于黄国富这位失去双臂的残疾人,他能够用双脚跨越出这道窗口,用口足绘出多彩的人生,享受到外面美好幸福时光,成为残疾人群体中的一个佼佼者。

用脚作画

  深受刻章师傅启迪

  黄国富是重庆市潼南人,4岁时因玩耍不当,不慎被电击失去了双臂。没有了双臂,黄国富在母亲的帮助下,锻炼用脚拿筷子吃饭、穿衣服和拿东西等。到上学年龄,黄国富看着同龄的孩子去上学,他也闹着要妈妈送他去学校。为此,黄国富的妈妈也试着给他送到学校去咨询,学校老师看到他的残疾程度,写字困难,拒收。

  “回家后,我母亲买来铅笔和写字本,天天叫我用口和脚练习写字。”黄国富说,在他9岁时,母亲又把他送去学校,老师听说他学会用口和脚写字了,方才报名入学。

  “我爱上画画,缘于街头一个刻章师傅的启迪。我当时上三年级,放学后路过刻章的摊点,看到师傅正在一枚私章的正面雕刻一只小鸟,觉得特别的可爱。”黄国富说,他当时看得舍不得走,便央求刻章的师傅在自做的圆珠笔壳上,刻一只相同的小鸟。师傅见他是个没有双臂的小孩,便爽快地答应他的请求。

  不一会,师傅就刻好了,黄国富说声谢谢后,捧着圆珠笔高兴地一路小跑回家。回家后,黄国富顾不上吃饭,就用铅笔仿照圆珠笔壳上的小鸟,专注地画起来。

  “画好后,我给两个弟弟看。二弟说画得还像,三弟说画得像只鸭。我听后,很不服气。”黄国富说,他连续画了3天,自己满意后,再给两个弟弟看,直到两个弟弟点头了,他才高兴地笑了。

  从此后,黄国富开始按照书本上的图像作画,并且一发难收。

用口作画

  拜师学画走进艺术殿堂

  “我除了学画书本上的图画,还学画家里喂养的鸡鸭狗猪牛羊等家畜和大自然中的花鸟虫草等。”黄国富说,这些题材不够画,他就找连环画的故事为题材,甚至连上课时间都在画。经常是老师在台上讲课,他在座位下面用脚画画,老师也很难发现在做别的。

  一次,黄国富的班主任老师在讲课时,发现黄国富一双眼睛盯着桌下连头都不抬,待班主任老师走近后,才发现他在专心画画。

  当老师拿起黄国富画的连环画后,感到特别惊讶,说:“照你如此画下去,你今后是一个奇才,希望你能长期坚持下去!”

  老师的鼓励,黄国富无时不记在心中。靠升学考试来改变命运,对黄国富来说希望很渺茫。黄国富选择辍学,博取艺术一技之长。

  “那时,我只有12岁,又遇父亲病重。我只好外出在街头摆摊,靠画人像等来赚钱为父亲治病,给弟弟挣学费。”黄国富说。

  在外漂泊期间,黄国富不仅认识了现在的妻子,还结识了多位画家,并介绍到川美当了半年的旁听生。后来,他又去了全国很多大城市,拜不少画家为师。师从画家程漫父和四川美术学院的白德松教授。通过自己虚心好学和大师的指导,为黄国富打开了口足画的艺术大门,画画水平突飞猛进。

市民在拍摄黄国富作的画

  免费教残疾人画画

  从2002年出师到现在,黄国富绘画的美术作品3万余幅,大部分都是花鸟画。2010年,黄国富代表重庆市残疾人在上海世博会作画。他现为国际口足画艺协会会员,重庆市美术家协会会员,重庆奇人奇才艺术馆副馆长。他的美术作品,不仅受到许多市民欢迎,还远销新加坡、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地,多幅作品被外国友人收藏。

  成名后,黄国富每走一个地方,就与当地残联联系,了解当地有残疾人愿意学画的,他免费教他们。目前,黄国富在北京、上海、福建、浙江、云南、河南、四川、重庆等地,已收留肢体残疾的徒弟35人。

  随行的徒弟中一个名叫宗尧轩,今年20岁,家住河南新乡,12岁被电击失去双臂。他是2011年与黄国富在北京认识的,后来黄国富便收下当年这个年仅13岁的小徒弟,跟着黄国富学口足画7年。

  “这次邀请了我的师兄弟姐妹和徒弟们来黔江,呆的时间比较长。就是想在黔江找几个爱好美术,以及愿意学美术的残疾朋友,帮助他们通过艺术来改变自己的人生。”黄国富说,除实地写生辅导,他还将在网络上与学员进行理论交流。他承诺要像当年那些热心老师指导他画画那样,毫不保留地把所学的精髓传授给所有愿意学画的残疾朋友。

(记者 李诗素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